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往的人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0:19 南方都市报

  深圳书情

  晓昱(书吧经理)

  100年前的6月10日,是一代才女林徽因出生的日子,出版界是不会错过这样的商机的,六月的书市因此掀起了一股林徽因热。当然,林徽因从来也没有淡出过我们的视野,关于她的旷世才情,关于她的爱情传奇从来都是引人注目的。香港素以挑剔著称的专栏作家陶杰也说,近代中国可称为“佳人”的只此一人。美国著名汉学家费正清夫妇与林徽因夫妇当年结下了深厚友谊,《中国建筑之魂——一个外国学者眼中的梁思成林徽因夫妇》便是现在唯一的未亡人费正清之妻费慰梅所著。而另一本《记忆中的林徽因》则是选取了历年来她的学生和亲人所撰写的回忆文章汇编而成。这几本书有助于我们更全面更准确地认识林徽因。而一本《林徽因讲建筑》则收录了林徽因从上世纪三十到五十年代关于中国建筑的文章,今天,我们的城市不断被建筑美化和破坏着,甚至在某些地方破坏更甚于建设。林徽因在几十年前的认识直至今天依然适用,只是她的提醒有多少建筑师能真正体会。

  由不断被破坏的中国古建筑我想到另一种不断在消逝的艺术——昆曲,所幸,总有一些人力挽狂澜,而最近,首推白先勇。半年前,我曾经有幸在香港听过他关于创作《台北人》的一个讲座。席间,他不由自主地提到了振兴昆曲计划,没想到这么快就得以成行。青春版的《牡丹亭》已经在几大城市巡回表演,而那本《姹紫嫣红〈牡丹亭〉》也已摆在书店,书籍印制精美已吸引了大量眼球,且收集了完整的相关资料。做此工作的还有余秋雨,他的《笛声何处》也在尽己之能留住这快被人遗忘的声音。白先勇的另一本自选集《青春念想》也让白迷们欢喜一场。我们不仅可以重读他的经典篇目《玉卿嫂》和《永远的尹雪艳》等,还可以阅读他后期创作的《Danny Boy》等,这时白先生的笔触已经从遗老遗少们转向了同性恋这一特殊人群。此外全书还收录了不少他的散文随笔精品,算是解读白氏创作的最佳读本。

  本月的畅销书不能不提《贼巢》,该书被《福布斯》评为影响世界商业最深远的20本商业书籍之一,其余的还有热销过的《追求卓越》、《基业长青》等。该书的作者詹姆斯·B·斯图尔特是一位资深记者,同时兼具了小说家的才能,“即使你不懂经济,你也完全可以把它当做一部精彩的小说来读”,这是我多年从事证券业朋友的原话。更何况它真实地反映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垃圾债券市场的崩溃过程,对专业人士也不失为良好的借鉴。

  钱穆先生是近些年读者的挚爱,然而他的一系列史学著作对于大部分除学者之外的读者来说可能还是过于遥远。近日,他的《人生十论》可谓老少咸宜。学问做到一定境界也必和人生的境界是统一的,人生的目的、自由、心灵的安置,这些人类的终极问题被学贯中西的大师用深入浅出的方法娓娓道来。

  每月书情是在给书做广告,《爱看书的广告》讲的是旧中国的出版社究竟是如何做广告的,据说当年的大作家如鲁迅、茅盾等也是极为重视书的广告并亲力为之。大家们的广告文字果然言简意赅却又不失文采,信手拈来施蛰存为张天翼所做广告“作者的文字,最近几年已成了文艺读者注目的鹄了”,老舍先生写的广告则让人忍俊不禁,“《离婚》是本小说,不提倡离婚”;“《二马》又是本小说,而且没有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