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的灵感在过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0:19 南方都市报

  广州书情

  刘炜茗(本报书评人)

  六月不是个多么好的季节,潮湿未去,炎热将来,能在这种让人不免有些莫名浮躁的日子里读书,本身就是件值得赞许的事。读书是需要静下心来的,面对经典书籍时,更没有理由不屏心静气,说不定就有了全新的领悟与灵感。

  书对人的影响自不待言,而且,还可以影响历史,否则秦始皇也就不会有焚书坑儒的大手笔。《影响世界历史的100名著排行榜》是作者读书50年的一个总结,内中除了科学著作,还收入了不少的宗教道德著作和文学著作。纪德说,“影响不创造任何东西,它只是唤醒”,真正要了解如何影响历史,还需去看原著。当然,排行榜是各花入各眼,大可不必为某本名著的入选或落选去较真。

  《平凡的世界》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了新版,竟然还能成为爱书人的一个关注点,看起来有点出乎人们的意料。在21世纪初的今天,20多年前的中国遥想起来已经恍如隔世,况且,路遥的这本书尽管得过茅盾文学奖,但在正统文学史上地位却不高,为何还有人对这部三卷本的长篇小说念念不忘?也许可以这样理解,各种新鲜概念下的文学当然可以时尚前卫,但乡土气息的现实主义文学作品也同样可以楚楚动人。

  《第二性》是女权主义的经典著作了,只要社会男女地位未达到真正平等之前,相信从来都不会缺乏读者,包括男性。波伏娃在从原始社会到现代社会的历史演变中,从妇女的处境、地位和权利的实际情况,探讨了女性个体发展史所显示的性别差异,从理论上证明了男女两性的不平等,提出了“女人不是天生的,而是变成的”这个命题,到现在仍有现实意义。

  尽管在学界一直存在有不同的意见,但黄仁宇最受欢迎历史学家的地位似乎是不可撼动了,他的大历史观,他的一本本学术著作,培养和吸引了许多大众化的历史爱好者。《大历史不会萎缩》关注的是鸦片战争之后中国旧体制土崩瓦解的过程,提出要对过往农业体制进行改造,为此黄仁宇提出一个“立”字:下端的长横代表社会低层结构,上端的一点和一横,代表创建的国家与社会的高层结构,眼前的工作即加入当中的两点,即执行商业往来时,在法律面前厘定个人的权利与义务,颇有新意的说文解字。

  政治永远是平凡人的一个梦,梦想总是遥不可及,那么,在政治领袖的传记里或许可以得到白日梦般的满足。《魅力普京》告诉你一个活生生的普京,一个政绩显著、雷厉风行、风度翩翩的超级政治明星,一个有着青春体魄、传奇的特工生涯的魅力男子。想想太平洋的对岸,克林顿的自传正风声水起,中文版的拥趸想来不会少,人们对他的兴趣,大概要远远超出那位动不动就回农庄做一回农民的小布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