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发展首先是发展——学习科学发展观的体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0:20 桂龙新闻网-南宁日报

  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3月召开的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科学发展观是用来指导发展的,不能离开发展这个主题。温家宝总理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专题研究班结业式上的讲话中也指出,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离开了发展就无所谓发展观。坚持科学发展观,其根本着眼点是用新的发展思路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总书记和总理的话,简单明了地指出了发展在科学发展观中的地位。我体会,科学发展首先是发展,发展是目的,是出发点和落脚点,科学是对发展质量的规定和要求。

  (一)

  强调重视突出发展,是由以人为本这个根本目的决定的。坚持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生产力的发展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心理学和管理学认为,人的需要有生存的需要、安全的需要、社会的需要、尊重感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等多个层次,其中,生存的需要是人的最基本的需要。以人为本,说到底就是努力满足人的各方面需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科学发展观强调的以人为本,这个“人”,就是人民群众,这个“本”,就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人为本是发展的目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达到这个目的的手段。只有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才能为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提供物质基础。

  强调重视突出发展,是由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决定的。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的阶段。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生活各个方面存在着种种矛盾,但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个主要矛盾贯穿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整个过程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这就决定了我们必须把经济建设作为全党全国工作的中心,各项工作都要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只有牢牢抓住这个主要矛盾和工作中心,才能清楚地观察和把握社会矛盾的全局,有效地促进各种社会矛盾的解决。因此,发展是硬道理,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强调重视突出发展,是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决定的。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我们要在本世纪头20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的目标,是与加快推进现代化相统一的目标,符合我国国情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符合人民的愿望,意义十分重大。毫无疑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离不开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发展,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根本途径。

  崇左市作为新设立的桂西南与东盟相连的门户城市,由于历史上曾长期处于战争状态,集“老、少、边、山、穷”于一身。尽管近20多年来经济社会有了较大发展,但与其他地区相比,明显属于欠发达地区,经济总量比较小,而且生产水平比较低。因此,加快发展的任务更重、更紧迫。

  (二)

  既然科学发展首先是发展,那么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解决好科学发展问题,首先是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始终致力于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我们要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一系列会议精神,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一切围绕经济发展来安排,一切措施都围绕经济发展来制定,一切工作成效都以发展实绩来检验。只要有利于加快发展,都要鼓励,都要肯定,都要支持。做到同心同德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一是以正确的思路促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在崇左经济的发展中,制糖工业的发展起了相当大的作用。目前,全市年产原料蔗达1000多万吨,蔗糖100多万吨。制糖工业的发展,有力地带动了农业的发展和农民的增收。每年,全市农民从甘蔗款中就可获得近20亿元的收入。总结我们自己的实践经验,借鉴发达地区的成功做法,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无工不富”这一普遍现象和发展规律,而工业恰恰是我们的短腿。目前,全市三个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分别为:一产37.79%,二产21.56%,三产40.65%。发展工业,对全市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主导性和全局性的意义。因此,我们明确提出“工业强市”的发展战略,立足发挥优势,以制糖、建材、矿产加工、农产品加工、食品工业、边关贸易加工业等为重点,大力推进工业发展。

  二是以优良的环境促发展。发展既讲机遇,又讲条件,加快发展需要良好的环境。我们一方面要下大力气抓好电力、交通、通讯、工业园区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硬环境。一方面又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努力营造优良的软环境。目前,我们正以南友高速公路建设为契机,着力构建以崇左为中心的出边、出海、出首府、通各县市的1小时交通网络。我们已与越南煤炭总公司、泰国万蒲煤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合资建崇左火电厂。我们在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同时,还成立了崇左市外来投资企业权益保护委员会,建立了办证大厅,实行办事一条龙服务,并积极创建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总之,我们正努力创造良好的软硬环境,积极抢抓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机遇。

  三是以深化改革促发展。市场机制是配置资源的一种十分重要的手段,它能通过供求、价格、竞争之间的相互作用与影响,推动资源的合理流动与分配,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从而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将认真学习广东市场化改革的经验,把全市国有企业全面推向市场。按照市场运作积极引进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对国有企业实行控股、重组、并购和嫁接改造,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积极推行股份制,促进企业发展壮大。同时,我们将以新的思想认识、新的服务措施、新的工作要求,大力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四是以扩大开放促发展。当前,经济的全球化和区域化发展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市场配置资源的空间和领域在不断扩大。实践证明,哪一个国家或地区能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哪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就快;反之就慢。崇左是个新设立的城市,要实现全市经济的快速发展,需要大量的社会资金。我们要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会议的要求,思想要更加解放,作风要更加扎实,实施“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战略,努力开创全市对外开放工作的新局面。

  五是以真抓实干促发展。我们坚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推进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为了扎实有效地推进全市的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我们一方面进一步推进全市各级领导和群众的思想解放,营造宽松的思想氛围;另一方面建立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目标管理责任制,对完成任务好的单位和个人实行奖励,对完成任务差的单位和个人,则给予通报批评。此外,我们切实加强督查,实行严格的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情况汇报制度。今年1至4月,全市招商引资项目达101个,其中市属引进前期项目48个。全市计划年内投资项目102个总投资达72亿元。((三)发展观是关于发展的本质、目的、内涵和要求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有什么样的发展观,就会有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就会对发展的实践产生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影响。这是被实践所证明了的真理。我们党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根据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总结了国内外在发展问题上的经验教训,吸收人类文明进步的新成果,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进一步明确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国要发展、为什么发展和怎样发展的问题。要实现经济社会更快更好的发展,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解决好科学发展问题。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事物总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只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走科学发展之路,才能真正实现经济社会更快更好的发展。如果违背客观规律,即使经济一时搞上去了,但迟早也会掉下来,并可能付出沉重的代价。在推进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自觉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用科学的态度谋发展、促发展,解决好科学发展问题,努力避免重走过去那种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

  首先是正确城市定位,科学制定城市建设规划。正确城市定位,科学合理地进行城市建设规划,是实现全市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建设好新兴城市的前提条件和主要依据。为此,我们举行专门研讨会,组织区内外专家和有关部门领导对崇左的城市定位及其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论证。依据科学发展的指导思想以及崇左的区位、自然资源、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其面临的历史机遇等因素,经多次论证、修改和完善,以合理定位、适度超前为原则,将地级崇左市定位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陆路通道上以亚热带农业、边境工业、国际商贸、边关旅游、壮族文化和山水园林为特色的桂西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并确定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近期、中期、远期目标以及发展重点和主要措施等,把城市建设纳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其次是科学制定发展战略。我们按照以人为本、统筹兼顾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组织力量编写了《崇左市产业发展规划》、《崇左市“十一五”规划重大研究课题》、《崇左市城市工业区产业布局定位》等三大规划,并邀请区内外54名专家学者对这三大规划进行评审和论证。通过这些规划和论证,使我们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产业布局更加合理,发展目标更加明确,发展重点更加突出,从而更符合和体现科学发展的思想与要求。再次是科学指导县域经济发展。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是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之一,是加快发展的要求和重要内容。县域经济既具有其综合性,又具有鲜明的地方特点和区域性。应当承认,在强调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之前,许多同志对如何更好发展县域经济的研究是不多的,各县在推进本县域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难免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和随意性。为了更快更好发展县域经济,我们开展县域经济发展专题研讨活动。通过有针对性的研讨活动,使全市各级领导尤其是各县党政领导班子,对如何实现县域经济更快更好的发展有了更为科学而切实的认识和把握,从而使全市县域经济发展更能反映和体现科学发展的要求。

  第四是把科学发展的原则与要求切实贯彻和落实到项目建设工作中去。开展招商引资,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是我们加快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解决好科学发展问题,就应该把科学发展的要求贯彻和落实到项目建设工作中去。在开展项目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强调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进行,做到每个项目都要进行严格的科学论证,都要过得环保等有关部门的关,都要经得起崇左人民和历史的考验,从科学发展的要求上确保上马建设一个成功一个。与此同时,我们还十分重视资源和环境保护,十分重视生态建设和保护。目前,崇左市农村已建设使用沼气池16.93万户,占全市可建池户数的45%。到2008年,全市农村沼气池建池量力争达到27万座,占全市农村可建池户的65%。

  总之,我们将坚持以科学的态度谋发展、促发展,在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不断改善生态环境,积极探索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科学发展之路。

  责编:谢寿球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