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全球非法移民现象专题 > 正文

很想让旅游业红火 又怕招来非法移民瑞士拒给我游客免签(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0:47 环球时报
  本报驻瑞士特约记者 余东

  国人似乎对瑞士有着天生的好感。永久中立、风景如画、生活富足、科技发达,这些都是国人对瑞士的普遍印象。日内瓦、苏黎世、洛桑等名城更是闻名遐迩。事实上,真正到过瑞士的国人并不是很多,其主要原因是费用较高,以及瑞士签证手续过于繁琐。

  中国游客的购买力已超过德国3倍

  目前,到瑞士旅行的中国游客大多数仍为公务和商务考察人员,但最近几年来此作私人旅行的中国游客呈连年上升趋势。瑞士联邦旅游局提供的数字显示,2003年中国游客在瑞士的过夜数约为10万人次。去年11月,中国将瑞士列为本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国。据瑞士方面估计,2007年瑞士接待中国游客将达30万人次,2014年以前将突破80万人次。这个数字虽然无法与瑞士每年接待的1200万德国游客相比,但中国游客的购买力已超出德国游客3倍。中国游客平均每人每天花在住宿上的费用只有50瑞士法郎,但购物消费却高达450瑞郎(约合3000元人民币)。瑞士媒体曾报道说:“购物对中国游客来说是头等大事,一位住三星级酒店的中国人买两三块劳力士手表是很平常的事。”

  签证问题给瑞士旅游业浇了盆冷水

  就在瑞士旅游业满心欢喜地期盼中国游客蜂拥而至的时候,瑞士联邦政府于6月初决定拒绝中国游客持申根签证免签进入瑞士的提议,也拒绝给中国游客简化入境手续。瑞士政府解释说,大量中国游客的到来,固然能给瑞士带来巨大的收益,但也不可避免地带来环境问题,以及非法移民、跨国犯罪等风险,况且瑞中两国之间尚未签署遣返非法移民的协议。此话听起来似乎有理,但环顾德国、法国等欧洲近邻简化手续、张开双臂欢迎中国游客的现实,瑞士过于谨慎的举动显得有些因噎废食。旅游业堪称瑞士经济的一大支柱。但近几年来,由于各种原因,瑞士旅游业一路下滑。“中国人要来了”的消息曾令旅游业界欢欣鼓舞,但瑞士政府的这一决定使瑞士旅游业借中国游客迅速红火一把的想法落了空。

  即便如此,到达瑞士的中国游客依然与日俱增。在日内瓦市内转游,时不时地会有满载着中国游客的大客车从眼前驶过,景点附近三三两两拍照的都是中国人,偶尔还能听见几句夹杂着方言的普通话。事实上,瑞士的景点、饭店和旅行社都在为迎接中国游客紧锣密鼓地准备着。从景点的中文标志、客房里的中文电视,到导游的汉语培训、恢复两国间直飞航线的酝酿,瑞士旅游业从今年年初以来一直做着精心准备。非但如此,瑞士联邦旅游局还专门派人去中国各大城市举行专场推介会,瑞士一旅游公司还特地牵头举办了瑞中旅游合作论坛。瑞士酒店业甚至注意到了中国风俗中对“4”的忌讳,特地考虑避免安排中国游客住在第4层。

  五星级酒店硬件设施比不上中国

  虽说瑞士的酒店业享誉全球,但切身体会后也不尽然。瑞士是个特殊国家,它发达得早,但比较保守。瑞士的酒店业也是如此。它出名得早,却又有点固步自封。凡在瑞士住过豪华五星级酒店的中国人大多会感慨地说:“也不过如此”。五星尚且如此,四星、三星级的酒店更不用说了。事实上,从硬件上讲,国内大部分星级酒店,特别是三星级以上的都超过瑞士的酒店。瑞士酒店的规模普遍不大,门脸更小,有些五星级酒店连个网球场都没有,附属设施也远比不上国内酒店,而且没有牙膏、梳子、供饮用的热水等。有些瑞士五星级酒店单人客房内的电视机还是旧式的21英寸彩电,有些还没有网络接口。论及价格,瑞士酒店堪称世界一流,淡季时大城市的五星级酒店的标准房也要400瑞郎,三星级的一般在120到150瑞郎。位于莱蒙湖畔的威尔逊总统酒店的总统套房一晚的报价为3.3万美元,创下去年的业内世界之最。图片:

  购物对中国游客来说是头等大事。(王芳/摄)
《环球时报》〔20040625 第15版〕

  相关专题:关注全球非法移民现象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