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辽宁事业单位年内全变“临时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1:06 武汉晚报

  据《时代商报》报道辽宁事业单位人员全变“临时工”用人制度改革下月启动,年内完成重新认定干部、工人,打破终身制

  今年年内,辽宁现有的110万事业单位人员将全部实行聘用合同制。昨日,记者从省人事厅获悉,辽宁从下月开始将全面启动事业单位用人制度改革,争取到年底在全省事业单位全部实行人员聘用制。

  终身制变成合同工

  多年来,事业单位人员身份管理雷打不动,无论什么人进入事业单位都将一劳永逸。今后,事业单位这个铁饭碗将不再存在。到年底,所有事业单位必须与被聘用人员签订合同,也就是说,事业单位人员以往的终身制将被打破,将变成合同工。合同期由双方协定,可以3年,也可以5年。合同到期后,单位根据被聘人员表现,决定是否继续聘用。目前,辽宁共有事业单位人员110万,其中已有40万人员签订用工合同。但这40万份合同一般都不规范,没有达到人事厅的要求,今年所有的事业单位须到人事厅签订统一合同,并且备案在册。

  干部、工人重新认定

  据省人事厅规划与改革指导处隋处长介绍,此次实行人员聘用制,将转换事业单位用人机制,事业单位的在职职工将重新选择岗位并要竞聘上岗。其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事业单位聘用人员不看原来的身份,无论你是干部还是工人,被聘到什么岗位,就按这个岗位所定的职务、等级确定工资待遇,即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人们关注的诸如原工人身份的职工被聘用到中层领导岗位工作后,得不到职务确认,不能兑现工资的问题将迎刃而解。

  新进人员一律公开招聘

  事业单位原有的进人方式存在渠道少、视野窄的问题,有时还存在部分用人单位进人“走后门”的现象。而且长期以来,事业单位中存在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不正常现象。实行人员聘用制后,这种现象将不复存在。新进人员除政策性安置、按干部管理权限由上级任命及涉密岗位确需使用其他方法任用选拔人员外,都要实行公开招聘,通过采取考试、考核的方式,择优聘用,形成有能力者进,没能力者退的新局面。省人事厅明确要求,公开招聘过程中不能设置歧视性条件。

  (关艳玲)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