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双料“女状元”陈洁是个“小贝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1:14 大华网

  “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启事

  由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主办,各大媒体协办的“汕头市‘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即日起接受报名,大赛简章及报名表各报名点均备索览。

  报名地点:市新兴路老文联大楼(电话:82746448434434)、黑白键琴行(电话:8732798)、雷格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电话:8363328)、海鸥琴行(电话:8736039)、潮汕星河教育艺术中心(电话:8368775)、三乐文化艺术教育中心(电话:8166211)、濠江文联(电话:7367817)、金平文化馆(电话:8318394)、峡山祥园文化广场(电话:0661-7909895)澄海音协(电话:5720519)、南澳音协(电话:6802293)等。咨询电话:8557676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2004年3月22日

  昨天下午汕头市区酷热难耐,家住平原新村的金中高三(13)班女生陈洁却取消了放假以来雷打不动的游泳活动,怀着紧张的心情等待高考放榜。傍晚时分,第一个给她传来喜讯的是金中的李副校长:“总分900分,语文单科900分……”陈洁不负众望一举摘取了两项最高分,成为双料“女状元”,一家人喜不自禁。

  昨晚7时多,当记者在汕头市区平原新村找到这位双料“女状元”时,她一家子还顾不上吃饭,家里报喜的电话铃声不时响起。谈起自己取得的好成绩,陈洁喜上眉梢,脸上露出两个可爱的酒窝,她说,获知消息的那一刻她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觉得太幸运了。在一旁冲茶招呼的客人的“状元”爸陈先生却一脸自信,他说,女儿的学习从来不用大人操心,此次取得好成绩是意料之中的事。陈先生是一名技术员,只上过一年初中,在学习上很难帮上女儿的忙。但父女俩有一个共同爱好,就是看球赛。大概是小学三年级开始,小陈洁就与父亲、哥哥一样成为足球迷。高考过后,一家人几乎夜夜守在电视机旁观看欧锦赛,贝克汉姆还是陈洁最喜欢的球星。但着迷归着迷,碰到学习紧张,看球赛永远是第二位。自控能力较强是父母对陈洁最为赞赏的一点。陈先生还风趣地说,或许受球场上拼搏进取精神的激励,女儿从小在学习上就有力争第一的志气。

  回忆语文考试的前夜,陈洁说,当时并没有感到大考前的压力,学校晚上11时熄灯,她躺下不到10分钟就睡着了。考试中,她答卷觉得特别顺手,其中作文花了约50分钟。她还有边答题边检查的习惯,答完全卷就差不多可以交卷了。陈洁说,这次能考取高分与老师的鼓励分不开,在“一模”、“二模”考试之后,学校特别组织了“尖子补薄”,有的放矢地帮助她提升水平。陈洁的班主任刘小燕老师向记者介绍说,陈洁是班长,又是校学生会信息部部长,平时严于律已,乐于助人,上进心强,成绩很稳定,是班里重点培养的三个对象之一。刘老师说,陈洁两次模拟考的成绩都不错,报考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专业有点可惜,不过这也是尊重她个人的志向和家长求稳的想法。

  谈及自己平时的学习心得,陈洁说,无论学习什么东西,理解才是最重要的。其实也不用做太多的题,关键是每个知识点都要吃透,不仅要从表象去认识它,还要从本质上去认识它。陈洁平时还有看报的习惯,从小学开始,家里就订了两份综合报纸。长期坚持看报,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既扩大了视野,又增长了知识,对提高作文能力尤有裨益。据称,高考作文时,陈洁就是充分调动了平时的积累,写成她较为擅长的议论文体而夺取高分的。

  陈洁的妈妈是一名下岗女工,在女儿备考阶段,这名普通的家庭妇女唯一能做到的是,每到周末熬上一锅老火靓汤,亲自搭车送到南区女儿寄宿的金中,顺便与女儿谈谈体己话,鼓励她放松心情,心态平和地应考。据悉,昨晚获知女儿成为高考双料状元的消息后,陈家当即准备与上门道贺的亲朋戚友上酒楼吃晚饭,以示庆贺。(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