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偷趁夜窃走3百年石狮 碰上联防队员弃狮而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1:14 大华网

  “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启事

  由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主办,各大媒体协办的“汕头市‘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即日起接受报名,大赛简章及报名表各报名点均备索览。

  报名地点:市新兴路老文联大楼(电话:82746448434434)、黑白键琴行(电话:8732798)、雷格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电话:8363328)、海鸥琴行(电话:8736039)、潮汕星河教育艺术中心(电话:8368775)、三乐文化艺术教育中心(电话:8166211)、濠江文联(电话:7367817)、金平文化馆(电话:8318394)、峡山祥园文化广场(电话:0661-7909895)澄海音协(电话:5720519)、南澳音协(电话:6802293)等。咨询电话:8557676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2004年3月22日

  本报讯(记者郭维洪通讯员陈敬钊)笨重的石狮居然也引起小偷的兴趣?日前,潮阳区就有两只分别重达200公斤的石狮被盯上,一伙小偷趁着黑夜,把这两只庞然大物扛上两辆三轮摩托,沿广汕公路往汕头市区方向逃跑。至红旗岭路段时,碰上治安联防队员,弃狮而逃。

  失而复得的石狮造于清朝顺治二年,形状几分像狮,几分像豹,精细生动。据行家介绍,中国石狮根据雕刻造型分南狮和北狮,自成面目的潮汕石狮属南派。不过,这两只石狮不似南狮,也不似北狮,更不像潮狮,尚未探究出属于哪门哪派,是极有研究价值的文物。

  这两只威风八面而又形态可爱的石狮自顺治年间就一直“守”在潮阳市的双忠公行祠门口。双忠公行祠是潮阳人纪念宋朝爱国将领张巡、许远的圣地,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历经300多年沧桑,这两只石狮已经和潮阳人结下深厚情缘,很多前往拜谒者,每经门口,总爱抚摩它们一番,石狮后背已被摸得铮亮。

  想起石狮子被盗,双忠公行祠理事会负责人说是“平地起风波”,怎么也想不到有人打起它们的主意。6月16日早上,前往拜谒双忠公的群众惊讶地发现,石狮不翼而飞了。理事会当即召集人马四处寻找,同时报警。折腾了一天,如海底捞针,没有任何线索。

  第二天,距离双忠公行祠大约3公里的棉田居委群众来报,6月16日,他们居委的治安联防队在广汕公路红旗岭路段截获两只怀疑被盗的石狮。双忠公行祠理事会立即赶到棉田居委看个究竟,果然是双忠公行祠的那两。

  原来,6月16日凌时2点10分左右,棉田居委治安联防队的刘家园、陈伦坚、肖瑞波、陈汉忠四人从红旗岭报警站出发,沿广汕公路朝宝峰岩方向巡逻时,发现迎面而来的两辆三轮摩托鬼鬼祟祟,形迹可疑,于是上前查看。做贼心虚的三轮“车夫”一见穿着制服的联防队员,急忙弃车而跑。联防队员一面控制住可疑车辆、保护车石狮,一面召集人马追赶包抄,“车夫”迅速钻进山林,消失得无影无踪。天一亮,棉田村人四处打听救下石狮的主人,最后终于找到了双忠公行祠。

  面对失踪了一天的石狮,双忠公行祠理事会成员十分惊喜。6月18日上午,他们以隆重的仪式把石狮从棉田居委接回,并送给棉田居委一面写有“查获石狮,保护文物”字样的锦旗,以示感激。(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