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班牙62名维和士兵的家属错领死者的尸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1:28 解放军报

  西班牙去年5月蒙受了该国空军史上最惨痛的损失,62名维和士兵在土耳其遭遇空难不幸身亡。然而,这些遇难的维和士兵家属最近惊讶获悉,当时政府送还他们的遗体许多都搞错了,不少家属领到的并非亲人遗体。此事曝光后在西班牙朝野引起轩然大波,要求军方负责人辞职的呼声不绝于耳。

  DNA验证

  去年5月,62名西班牙士兵结束阿富汗维和任务,包租一架雅克-42型客机准备返回西班牙。飞机按计划准备在土耳其北部的特拉布省马卡奇机场降落做技术停留时,不幸坠毁于附近一座雾气弥漫的山中,62名西班牙士兵、机上13名乌克兰机组成员和1名白俄罗斯机组成员全部遇难。

  空难事故后,西班牙政府从土耳其运回遇难士兵尸体,为他们举行了国葬,并把尸体发还家属。

  今年5月,在获悉土耳其验尸官仍然保留着当初遇难士兵的DNA(脱氧核糖核酸)样本后,62名遇难士兵中39人的家属向土耳其官方递交DNA样本以供比较。

  空难士兵家属协会25日公布了土耳其方面做出的复核报告。报告结果显示, 39个家庭中,至少22个家庭领错了尸体。

  家属协会主席卡洛斯?里波列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些家庭已经得到通知……他们领到的尸体不属于他们的亲人。他说,随着更多的DNA测试的进行,预计还会发现更多错误。

  全确认无望

  当初负责陪同遇难士兵尸体从土耳其返回西班牙的两名将军曾签署一份文件证明,通过私人物品、护照、军籍身份牌和其它物品可以确认32名遇难士兵身份。那份文件说,其他30人身份尚未确定,但肯定都是西班牙人,国防部负责找到正确的家属。

  但根据土耳其方面的报告,从西班牙送到土耳其的4具棺材内,装有不止一个人的遗体,其中还包括乌克兰机组成员的部分遗体。另外,部分士兵遗体被分装在不同的棺材中。目前还有23名遇难士兵家属没有进行DNA测试,但其中10个家庭已经申请进行测试。

  西班牙军方官员说,现在想要确保全部尸体的身份都准确无误已经不可能,因为其中14具尸体已被火化,基本无法再做对比。

  向军方开火

  里波列斯说,西班牙高级军事官员没有确保士兵的安全和他们死亡的荣誉。空难士兵家属协会要求空难事故发生时的西班牙前国防大臣费德里科?特里略辞去现在的议员之职。因为当初特里略领导的军方曾信誓旦旦地保证,要正确确认所有遇难士兵尸体。

  如果他还有一点尊严,就应该辞职,里波列斯说。在那起空难中,里波列斯失去了一名兄弟,他还要求西班牙武装部队的一些高级军官辞职。

  西班牙现任国防大臣何塞?博诺25日参加完内阁会议后宣布对武装部队最高级官员实施大换血,作出一些新任命。但他说,这次重组与有关遇难士兵遗体的争论没有关系。(本报编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