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南三状元本报谈“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1:43 人民网-江南时报

  苏州状元凌佳寅:对汽车工程情有独钟

  记者了解到,凌佳寅此次的高考分数分别为:语文118分、数学140分、英语134分、物理139分、化学满分!小寅各科的成绩总分是681分。他曾在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获得了江苏省级赛区的第24名,而根据此次高考的加分因素,只要在此等竞赛前100名的高考生,就可加20分,于是小寅的分数一跃至701分!

  说起这次高考成绩,小寅对记者说自己很幸运,按照他的话说就是每到关键时刻运气就来了。就如同当时从镇江来到苏州考“省招班”,在1600名考生中,他“幸运地”得了第一名。

  记者请小寅谈学习经验时,他谦虚地认为,要谈语文学习经验,他是不够资格的,语文一直是他的“弱项”,这次能考118分纯属“超常发挥”。但说到物理、化学两门,他就深有体会了。首先理科的学习需要多做题,最好选择自己比较差的题型做,千万不要逃避,越难越要做,且必须保证一定的题量。其次,在保证数量的同时还要有质量。也就是说在做完一道题后,无论对错都要仔细回想,这道题是怎样做出来的,做错的题目究竟问题出在哪儿,并保证以后遇到类似题目不再做错。

  对于学习方法,小寅认为并不具有完全的共性,每个同学的学习方法可以不同,但一定要是适合自己的且对个人而言最好的一种。

  “本来还对如何填报志愿有所顾虑,现在看来不必了,我将实现自己的梦想,上清华!”他开心地对记者说,他对清华汽车工程专业情有独钟。小寅平时还很喜欢体育运动,在平常的业余生活中,足球是小寅首选的运动项目。

  在班主任王思俭眼里,小寅是个学习非常自觉、心理素质较好的学生,他有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从不模仿他人。在学习上,他敢于创新,敢于质疑,并不认为老师课上讲的就是对的。

  对于小寅的高考成绩,王老师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他良好的心理素质,小寅从不追求考试的名次,遇到困难时也能够从容克服。

  本报见习记者 戴洁

  镇江状元张维拓:首选基础专业

  扬中市高级中学的张维拓同

  学起先有些不相信自己的成绩,当两次拨打查分热线,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张维拓这时情绪有些激动了。今年的镇江高考状元的桂冠已戴在他的头上了。昨晚,记者驱车赶往这位“新科状元”张维拓扬中的家里,采访了他。

  张维拓告诉记者,他在家是独子,他的爸爸在扬中市疾病控制中心工作,妈妈是扬中市高级中学的一名外语老师,爷爷与奶奶也曾从事教育工作。

  张维拓是一个很善谈的人,当和记者聊到自己的情况时说,他在扬中市高级中学念高中时,就曾在省级的比赛中获得数理化、计算机和作文5项一等奖,在学习上,接受能力和理解能力自我感觉较强。由于在考前的模拟考试中,重点训练自己的临场发挥和检查策略,不断地查漏补缺,故在高考时能考出718分的成绩,也在自己的掌握之中。张维拓的兴趣爱好也很广泛,绘画、电子琴、象棋、网球样样精通,而且比较喜爱看一些有关法律、经济类的书籍,所以在填报志愿时,打算填报清华大学的基础类专业。“爱好比较广泛,这对我打开学习思路肯定有一定帮助。”张维拓说。

  张维拓的爸爸对记者说,平时,他就教育儿子要以平常心对待事情,追求是永远的,好的学校、好的专业只是给他提供相对好的发展空间,这些仅仅是他的一个起点,所以这次他考出这样的成绩,家人比较平静,保持低调的态度。

  不一会,记者还见到了刚刚下班的张维拓的母亲———全国优秀教师高月琴。当高老师谈起自己的儿子时,对自己的“育儿经”津津乐道。她说,应该在5岁前就培养孩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张维拓善于思考,有主见,判断能力强,做事谨慎,这是与其从小养成的习惯分不开的。有一件事是发生在他小学的时候,考完试后,老师要求学生把做过的卷子再重新做一遍,在张维拓已经掌握错误原因的情况下,他的爸爸就在考卷上写下了“同意不做”的字样。同时也希望他能一如既往地发展下去。

  记者 肖军 见习记者 尹梦潇 赵莹莹 实习记者 陈露

  无锡状元王鑫:清华校风让我非常景仰

  昨日从无锡市高招办传来喜讯:无锡市第一中学“清华承志班”的王鑫同学以715分的高分成为今年该市的高考状元。据悉,王鑫还获得了整个苏南地区(苏、锡、常、镇、宁)高考状元、全省高考总分第四名的好成绩。

  昨晚6时左右,记者在第一时间获得了无锡市高考考分情况。据无锡市第一中学校长办公室主任陈传文老师介绍,该校王鑫同学此次考试总分为695分(其中语文126分、英语137分、数学135分、物理150分、化学147分),另加全国高中数学联赛获一等奖奖励的20分加分,以总分715分荣居无锡高考大市(含江阴、宜兴)第一名。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王鑫以满分150分获全省物理单科状元,且获整个苏南地区(苏、锡、常、镇、宁)高考状元、全省高考总分第四名的好成绩。

  记者辗转获得了王鑫家中的电话,但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内,其家中的电话始终处于“忙音”中。至晚8时50分左右,才与王鑫取得了联系。

  记者:我是江南时报记者,能谈谈获得高考状元的心得是什么吗?

  王鑫: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去做每一件事情。无论结果如何,不留任何遗憾。

  记者:你的高考志愿是什么?

  王鑫:北京的大学。(停顿)具体来说,清华是第一志愿。今年初,清华大学顾秉林校长来无锡第一中学看望“清华承志班”的同学,介绍了清华大学“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校风,让我非常景仰。我非常向往去清华深造。

  记者:你会报考什么专业?

  王鑫:土木工程或国际贸易。

  记者:据我所知,你是住校生,请问你有没有独到的学习方法?

  王鑫:所有的学习生活和其他同学一样,学习从不超过10点30分,在高考前各门功课的辅导书不超过两本。平常爱好打乒乓球和羽毛球,另外,中国象棋下得也不赖。

  记者:谢谢你接受采访,祝你在今后的学习中一样好运!

  王鑫:谢谢。

  本报记者 曹毅彬 蔡娅娜

  《江南时报》 (2004年06月28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