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制定一部公车配备法如何(一家之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1:43 人民网-江南时报

  四川 周明华

  6月25日下午,云南省长徐荣凯在省政府会议上强调,云南省部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有违反规定购买超标车和大排量豪华越野车问题反弹的现象。云南省府决定7月为省级部门资金规范使用自查月,全省一律暂停购买公车。(据6月27日《中国青年报》报道)

  要说清时下官们的“座驾”问题,远非千字能述达。轿车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一度是严格控制使用的“官车”。一般县团级官员只配用吉普车和自行车。这个瓶颈是1984年被一举打破的,干部用车的基数陡然飙升。

  为此,中央和各地频频发出通知,严禁党政机关超标准用车。而各级官员却视《通知》如白纸,我行我素,继续比赛屁股下的“阔气度”。

  如今,这样的事情在媒体上曝了光的,随手一抓就是一箩。云南省呈贡县是个农业县,但该县委县政府却以“工作需要”为由,一下子买了五辆丰田越野车,每辆车的花费高达70万元,这五辆车是县五套班子的,县国土局不甘落后,也买了“一幢楼”放到自己的屁股下面。

  依笔者所见,官员乱配公车的根源在于,对超标买车的官员处理太轻。如今,有媒体揭露过领导升迁带走豪华“坐骑”的,以及贫困县“父母官”乱配车的。但是,结果呢?他们的屁股底下照冒轻烟,“乌纱帽”依然各就各位。即使被省长、市长痛斥了,但痛斥后,我车“故我”,潇洒依然自如。在这样的歪风猛刮下,“官老爷”不有恃无恐才怪。

  可见,施以重拳方显重威。笔者这里不妨大胆建言,何不专门立法,用法律来约束这一大伤民意的配车歪风?比如,其中制定出一条“一刀切”规定:“超规公款配车者,一次丢官”。我看哪个还敢再拿乌纱帽当猴耍,把法律当儿戏?

  《江南时报》 (2004年06月28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