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申遗“一年一国一项”规定应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2:07 北京晨报

  晨报讯(特派首席记者杨玉峰)“每年每国仅能申报一项世界遗产的制度应该修改,具备条件的都应该列入世界遗产。”著名文物保护专家罗哲文老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达出了自己的愿望。而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将于今天上午9时开幕的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将讨论这一重要议题。

  “世界遗产多了是件好事,因为申报成功后各遗产地都必须加大保护力度,提高保护规格,否则将面临摘牌,因此我认为,世界遗产越多越好,这样就有更多的遗产得到重视。”罗哲文先生告诉记者,每年一个国家一项世界遗产的规定在今天已经显得有些过时,也有些不太合理,联合国世界遗产委员会应该视情况而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位新闻官告诉记者,罗哲文先生的提议内容已经被列入本届会议的一项重要议题——即审议“凯恩斯决定”,也就是一个国家每年只能申报一项遗产的政策。“凯恩斯决定”是于2000年在澳大利亚的凯恩斯举行的第24届会议上作出的,这项提名政策的实验期为两年,一些国家认为,这一政策并不能有效解决世界遗产战略所期望的代表性和平衡性,因此有代表提出希望打破每年每个国家申报一项的限制。

  截至昨天18时,已有200多名记者赶到苏州采访报道此次大会,而包括北京天坛、颐和园、十三陵、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和八达岭长城五处世界遗产在内的中国29处世界遗产代表也悉数赶到苏州,出席此次大会。记者了解到,本届大会期间共讨论27个议题,重点议题有4个,分别为审批新的世界遗产,预计将审议50个新的提名,讨论和审议是否将一些项目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全球战略;评估各国遗产地的保护和管理;遗产领域的国际间合作。

  今年我国将向本届大会申报高句丽王城、王陵和贵族墓为世界文化遗产,沈阳故宫为明清皇宫的拓展项目,盛京三陵为明清皇家陵寝的拓展项目,而目前我国已有100多个项目列入预备清单,居世界首位。本届会议的另一个焦点议题是将讨论和审议已列入名录的世界遗产保护和管理状况。迄今为止,分布在129个国家的754处世界遗产中,由于种种原因,已有35处被列入濒危遗产名录。自1972年通过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以来,178个缔约国中,仍有48个国家没有世界遗产,65个国家的世界遗产未超过3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