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沈阳动物园老虎咬死饲养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09:26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沈阳今报连线】一只3岁的雌虎突然发威,虎区饲养班一名25岁的年轻饲养员许某被咬,因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发生在前日下午沈阳市棋盘山森林野生动物园野生区。

  老虎猛地蹿过来咬住他的脖子

  27日下午4点30分左右,在棋盘山森林野生动物园散养区第二虎区,刚刚上任不到一个月的饲养员徐亚军和饲养班班长袁凤伟准备下班回家。饲养员管舍是一个30平方米左右的区域,四周的顶上都有密实的铁丝网。按照惯例,工作人员走出管舍门,再上到距舍门一米多远的工作车里,然后开车离开。这“一米多远”的距离,对普通人来说,不过是瞬间的路程。而对散养区的饲养员来说,却是需要谨慎再谨慎的路段。因为这里散养着11只野生东北虎。“根据规矩,饲养员必须‘一听二看三开门’,也就是说,准备从管舍出来的时候,必须先看周围的动静和情况,如果周围有老虎,必须用橡胶子弹枪把它赶跑,确认周围没有老虎的时候才可以开门、然后上工作车。”昨天下午,野生动物园动物管理部部长谭桂琴沙哑憔悴地对记者们说。

  徐亚军和班长袁凤伟先后走出管舍门,袁凤伟持枪走在后面巡视,徐亚军没带枪。就在徐亚军接近工作车的一刹那,一只老虎猛地从徐亚军斜后方蹿过来,瞬间咬住了徐亚军的脖子。

  袁凤伟紧急开枪,老虎听到枪响后,慌忙逃走。袁凤伟立即打电话通知了园区动物管理部,动管部立即出动4辆吉普车,对徐亚军进行抢救。

  老虎咬住了徐亚军的右脖颈,血流不止。120急救车先将徐亚军送到了东陵区医院进行了止血包扎,然后又送到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在晚6点40分左右,被推进了手术室。28日零点40分,徐亚军终因伤重不治身亡。据了解,徐亚军今年25岁,东陵区满堂乡上木村村民,高中毕业后不久就在动物园工作。

  “害人老虎”暴躁异常

  昨天下午,在野生动物园副总经理邱文以及动管部部长谭桂琴的陪同下,记者见到了害人的老虎。据了解,二虎区有11只老虎,整个散养区共分三个区:一共有31只老虎,均为东北虎。

  害人的老虎已经被管理人员圈到了笼子里。铁笼子大概有3米长、2米宽、2米高。见到围观的人,老虎显得极为暴躁,来回转圈,不时打响鼻。

  据谭桂琴介绍,出事当天,这只虎处于情绪反常阶段,因为老虎都认识饲养员,如果情绪正常,是不会攻击饲养员的。而据一位从事过野生动物饲养的裴先生说,这个季节是老虎的“发情期”,攻击性可能要强一些。

  这只老虎有可能会终身被关禁闭,不太可能会放出来散养了,“因为老虎尝到了血的味道,可能会在以后有意识地攻击人。”谭桂琴说。

  培训和设施并无明显疏漏

  动管部部长谭桂琴说,虽然徐亚军刚做饲养员才一个月,但是相关的培训每天都在做,他们对猛兽区饲养员的培训是非常严格的。每天早上,他们都会开早会,对相关事项进行叮嘱。在打开管舍门进入散养区的时候,他们都会强调“一听二看三开门”的规矩。

  对徐亚军的意外事故,是否因为他俩没有“一听二看”,动物园方面都表示目前没法回答,因为唯一的当事人袁凤伟目前正在棋盘山管委会接受调查,而其余的人都不在现场,无法知晓当时的情况。不过,谭桂琴和野生动物园副总经理邱文都表示,动物园在培训和设施上,并不存在疏漏。邱文说,目前全国的散养野生动物园只有17家,全国的野生动物园协会也才成立两个月左右。在散养方面,并没有一个成熟的设施或者技术规范,一些经验也都是在摸索之中。

  (编辑 晓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