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蒙:为什么说“股市生态圈”正游离在崩溃边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8:20 人民网

  有张在太空拍摄的地球照片,向人们展示了这样的景象:一块赤黄被周围一大圈绿簇拥着,而那块“赤黄”便是大家都十分熟悉的地理造型-我们的家园。虽我们有黄皮肤、黄土地、黄河……但大地不该是如此颜色!感叹之余,只有痛定思痛。究其原由,利益和愚昧使然。有专家警告,中国的自然生态已处于毁灭边缘,污染恶化、物种灭失天天都在发生,滥排滥放滥挖滥攫,代价大于索取,祸患波及子孙。

  家园“赤黄”,昭示的是经济后果。事物是互联相通的,若将中国股市描绘成图,颜色保准也是“赤黄”!近日,股指一路下行,股价不断新低,千亿市值“蒸发”,新股发行跌破‘发行’,底部不知在哪,市场凄风苦雨。本周一黑色再现,中小企业板集体封于跌停,主板次新股全部跳水,盘面哀鸿遍野,市场心态恐慌……如青山被剃光了头,说股市“赤黄”一点儿不为过,与其悲情“国九条”,不如说是股市生态亮起了“红灯”。

  生态圈是指不同的物态按一定的顺序形成圈体层并且其圈体顺序的维持依赖能量参与的有机系统。所谓股市生态圈,是指参与证券市场的诸元素互补性地联合起来,形成一种紧密合作、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链条关系。在股市“水落石出”的情势下,“链条”之间唇亡齿寒的依存关系,已经远非简单的竞争与合作、指挥与服从那么简单,合作共赢是整个生态圈中最根本的要素。说容易,做却难。目前股市生态圈的现状,只能用“满目苍痍”来表述了。

  政策链。中国股市是政策市,承不承认,反正就那么回事。从中国股市的几次大行情看,都是政策制定者和执行者使然,这点前主席周正庆在历次回顾与总结里说得再清楚不过。然而,市场毕竟是市场,市场可以暂时扭曲或甘拜下风,但经济规律终究要发挥作用。话虽这样说,但政策、法律、制度本身依然存在诸多缺陷,尤其是股权结构人为割裂,形成价值、价格巨大差异,由此造成“减持”和“全流通”困惑,诱使不同部门衍生不同政策,甚至牵扯到经济改革最深层次的敏感难题。要想激活“政策链”,就必须付出代价,股市十余年的“透支”,该是政策面清偿的时候了,就象“是自己的就把它扛在肩上”一般。事实胜于雄辩。虽有“国九条”,但一谈落实就没时间表;虽有“国九条”,但遭遇宏观就没晴雨表;虽有“国九条”,但扩容‘变九成一条’;虽有“国九条”,但收场拾得“一地鸡毛”……

  投资链。顾客就是上帝。股市里投资者就是上帝,可目前这个上帝比谁都惨。从4月初股市暴跌到本月中旬,两市流通市值从16253亿剧减到12978亿,共蒸发3275亿,平均每天损失61.8亿。从某媒体问卷调查看,目前投资者整体投资状况损失惨重,44%的投资者出现了4成以上的严重亏损,仅有9%的投资者出现微薄的盈利。“10人投资,1人微盈,1人微亏,8人重亏”的状况,表明今年以来的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不是较大而是特大。从年初至今,上证指数从1497冲高1783后至昨日收盘1385点,象征胜利的倒“V”在股市彻底倒转了。近日,12家公司投资总监和基金经理向媒体宣称“价值投资大旗不倒”,理由“理直气壮”:一是,发达资本市场实践表明,价值投资具有生命力,但它是不断发展的;二是,价值投资是一个永恒的主线,价值是投资的出发点;三是,中国股市将主要以局部牛市为主,因此对企业的价值判断将尤为重要;四是,不能因为近期股市跌了,基金净值缩水了,就对价值投资表示怀疑,这与“丢了东西,却埋怨天气不好”一样毫无道理。然而,基金新“黑幕”揭示,基金公司和券商结盟“监守自盗”,价值投资更像“黑手坐庄”,同一旗下各基金联手“抬轿子”,“割麦苗”式分红方案误导市场……

  公司链。以前常讲:群众眼睛是最雪亮的。上市公司上市为圈钱,已不是大家伙口头说说,已是事实上的“家常便饭”。上市没几天,就分红、大股东易人、变现置换、改变投资、利润剧减等等,股市可谓没好孩子,即便有也要变坏,市场信奉的是“好人没好报”!涌现出来的是一大堆“李鬼高管”、“失踪董事长”,结果是掏空了资产、掏空了信用。从去年到现在,已有10位上市公司高层外逃,卷走资金或造成黑洞至少上百亿。众所周知,上市公司最根本的原则就是诚信,没诚信就根本没资格叫上市公司!失去了诚信,上市公司就只能是披羊皮的“狼”。除此,没任何理由能作辩解,没任何花布可替遮羞。股票大幅“缩水”,股民接连“割肉”,在投资者哀号中“董事长”揣“狼心狗肺”开溜。翻翻看,西方国家也好、东南亚各国也好,不论是历史还是现在,在资本市场上如此成风的“失踪秀”好象闻所未闻。由此不难看见,许多上市公司变成了一个个可怕的‘吸盘’,挂在“公司链”上的决不是香甜的乳头!愤怒、悲哀、无奈、叹息,管什么用?中国股民自打出世起,就根本未体味过什么叫温馨,“公司链”似那“无情的情人”折磨人。

  中介链。提到券商,在中国恐怕没几家能不愁眉苦脸。由于体制和市场不成熟等原因,券商基本上靠天收吃政策饭,随佣金下调、市场低迷、竞争激烈,除极少数投行承销业务突出的外,绝大部分依赖经纪业务维持生存,亏损已三个年头,苟延残喘是券商的真实写照。众所周知,券商是证券发行的中介和投资的桥梁,是证券市场存在发展的基础载体,重要性可想而知。尚福林上任后的最高调举措就是召开“券商峰会”,陆续推出保荐制、铁三律、发债等,但并没让券商摆脱‘苦难’命运,不曾想丑闻却接连不断。近期,清理委托理财、整顿债市基本截断了券商灰色资金,本就脆弱的资金链更易折断,“中介链”风雨飘摇已成必然。阿蒙曾说;券商这艘承载着中国证券历史包袱和时代使命的巨轮,这样一艘永不能停航的船,即便是修修补补都十分艰难,何况还要确保平安、维持秩序呢?尽管如此,券商黑幕还是一重接一重被揭露,“中介链“在‘嘎巴’中或断裂或挣扎。嘎巴作响的“中介链”,不光让券商而且令所有“圈内人”心惊胆战。

  正因心惊胆战,所以科学家警告:环境危机是一个标志,生态圈现在已经被那样严重地损伤了,以致于它的持续稳定也受到了威胁。我们必须发现这个自我毁灭动力的根源,并且在它毁灭了环境以及我们自己之前,就控制住它。报载,最近在互联网业界流行一个新词:产业生态圈。可见,生态圈概念已由生物环境走进了科技、商业、经济等领域。作为中国股市的生态圈,如科学家警告的那样:已经被那样严重地损伤了,以致于它的持续稳定也受到了威胁。怎样“发现这个自我毁灭动力的根源,并且在它毁灭了环境以及我们自己之前,就控制住它”,将是我们不得不面对并必须克服的巨大挑战。如何将游离的股市生态圈,从崩溃的边缘拉回来?我们都来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