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前交权缺乏信心美国面临严峻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8:36 南方日报

  国际观察

  美国于28日向伊拉克临时政府移交了权力。交权比原计划提前两天并以十分低调的方式进行。这样的交权仪式从保安角度来讲似乎颇为“奏效”,但也反映了美国对伊拉克局势缺乏信心。的确,即使在交权后,美国在伊拉克仍面临着如何稳定当地局势、处理与临时政府的关系以及对待联合国作用等方面的严峻挑战。

  多重考虑促成提前交权

  美国目前急于从伊拉克脱身,而且希望“有秩序”地脱身。如果这种“脱身”从一开始就伴随着暴力袭击,那么这对于正寻求连任的布什总统来说是很难堪的。所以,占领当局想尽办法避免交权仪式成为袭击者的目标。

  分析人士认为,美提前交权还有其他方面的考虑。北约首脑会议28日至29日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举行,美国因在伊拉克陷入困境,急需欧洲盟国在人力和财力两方面的支持,北约首脑会议是美寻求援助的一个机会。在美国看来,在北约首脑会议举行之时拿出“交权”这样一个行动,或许可以软化一些欧洲国家的立场。从这个意义上看,提前交权也有时机上的“巧合之处”。

  美如何稳定伊拉克局势

  稳定伊拉克局势、恢复社会秩序,既是伊临时政府的当务之急,也是驻伊美军面临的重大任务。在稳定伊局势方面,美国依然有艰难的路要走。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高级研究员迈克尔·奥汉隆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伊拉克的安全问题不仅仅是个军事问题。除了对反美武装更多采取“攻心”和“安抚”战术外,美国还应大力帮助伊临时政府改善伊经济状况和提高就业率。

  美与临时政府关系敏感

  美国智囊机构卡托研究所防务和外交政策研究部副主任特德·盖伦·卡彭特说,驻伊美军和伊临时政府的关系问题将是一个最棘手、最敏感的问题,也是最有可能导致双方发生摩擦和冲突的一个问题。

  美国政府官员已多次表示,驻伊美军有权采取保护自身的行动,而无需征求伊拉克方面的同意。卡彭特说,这意味着伊临时政府既不可能拥有对美国领导的驻伊联军的指挥权,也不可能拥有对联军军事行动的否决权,美军仍将在伊拉克自由采取军事行动。伊临时政府为了尽力摆脱美国的影子和在民众中树立威望,不大可能对美方唯唯诺诺、言听计从。

  美如何对待联合国作用

  在伊拉克安全形势恶劣、重建困难重重的情况下,布什政府转而求助于一直被其抛在一边的联合国。联合国秘书长伊拉克问题特使卜拉希米不负众望,在伊临时政府的组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毫无疑问,在美国交权后,联合国应发挥更大的作用。

  但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并不希望联合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独立发挥作用,而是希望联合国发挥的作用“能为美国的利益服务”。但这只能是美国的一厢情愿。此外,伊拉克局势不稳也将阻碍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

  可见,美国对联合国的实用主义的立场将限制联合国在伊的作用,但如果联合国不能充分发挥作用,那么,伊拉克的政治、安全和经济形势的改善还将面临很大困难,美国也难以避免陷入它自身设定的“怪圈”之中。

  新华社记者 李学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