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造情景剧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8:36 南方日报

  广东卫视刚一“变脸”就遭遇考验。一头是央视没播过的热门情感剧《幸福》,一头是央视刚播过不久的京味商战剧《天下》,选择谁?单就一部剧的收视率来说,肯定《幸福》会比《天下》高些,但从频道特色营造的长远目标看,既然定位于“凸显财富特色的综合频道”,就不能不在黄金档电视剧这个重要环节上有所“表示”。因为,目前中国所有电视节目中,电视剧的观众占据绝对优势!所以,弃《幸福》而取《天下》,体现了一种不计眼前得失的眼光,由此可见广东电视台对其卫星频道全国化战略执行力的坚决。

  然而,老是播别人播过的旧剧,哪怕这些旧剧能“凸显财富特色”,也毕竟无益于对更多观众的吸引,无益于频道影响力的扩大,无益于对市场份额的争抢。从电视剧市场上买剧播,地方卫视出不起央视那样的大价钱,也就无法与地面频道争首播权。所以,要解开卫视只能播旧剧这一致命死结,办法只有一个:自己拍新剧给自己播。

  但是,拍连续剧非常昂贵,三四十万拍1集是家常便饭。卫视一播,全国都看过了,再拿到市场上卖就很贱了。所以要收回拍剧成本,主要还得靠卫视播剧的广告收入。但一个晚上播两集,一年播出的电视剧,其制作费将近两个亿!即使一年里播的剧天天都是《大宅门》这般精彩的,要捞回拍摄成本也谈何容易!

  于是,拍摄情景剧就成了惟一的选择。

  首先,情景剧观众最爱看。英达的英氏公司只拍情景剧,从《我爱我家》以来,已经拍了17部之多,但没有一部是赔钱的!广东台的王牌《外来媳妇本地郎》,2000年10月开播,至今已经播出的600多集,平均收视一直保持在16至20点的高位,稳居本地收视排行榜首位,创造了中国电视剧历史的奇迹!而其他内地频道播出的电视剧,在广州地区能有个7、8点就已经很高了。

  其次,情景剧成本低廉。相当于两集连续剧长度的3集情景剧,制作成本基本不超过30万元,只等于连续剧制作成本的4成左右,堪称价廉物美!

  据悉,旅游卫视(原海南卫视)已与英氏公司达成合作:英氏公司为旅游卫视量身定做了一部情景剧《旅行社的故事》,7月5日起,旅游卫视将在每晚黄金时间独家推出这部全国首播的新剧,从此改写中国地方卫星频道只播旧剧的历史。

  广东电视台拥有在全国地方台中数一数二的电视剧制作力量,尤其是情景剧,由于从《万花筒》到《外来媳妇本地郎》多年的运作,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成熟、完整的情景剧生产机制与体系。目前,广东电视剧制作中心正准备与社会上的影视制作公司合作,专为广东卫视摄制《本地媳妇外来郎》、《家有读书郎》等一系列适应全国大部分地区观众口味的“京味”情景剧,供其在黄金时间全国独家首播,争抢卫星电视的全国市场份额。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为广东卫视打造的情景剧一天不出来,广东卫视就只能播《天下》这样的旧剧,长此以往,财富特色再浓郁也是白搭!打造情景剧已迫在眉睫。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