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决定在中国专属经济区调查海底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8:40 华声报

  华声报讯: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6月29日说,日本政府已经决定于7月上旬派出海洋调查船只前往东海海域的“日中中间线日方一侧”开展海底资源的调查工作。而日方所说的“日中中间线日本一侧”,实际上是中国的专属经济区。

  据新华网消息,日本媒体认为,中川的讲话表明日本政府已经将在“日中中间线”日本一侧开采天然气纳入视野之内,开展海底资源的调查就是为开采东海海域的海底资源做准备的。

  近来,日本有关方面不断就中国在东海海域中国专属经济区内开采天然气一事说三道四,指责中国可能侵犯了日本的海洋权益,并要求中国提供在东海海域开采天然气的具体相关数据。

  中川昭一于6月23日还在日本海上保安厅和资源能源厅主管官员的陪同下,乘坐海上保安厅的飞机,飞到距离中国浙江省宁波市东南约350公里处的“春晓油气田”上空确认中国是否“侵犯”了日本在东海海域的经济权益,了解中国有些什么设施和船只在这一海域从事海上油气田开发工作。

  中日两国在东海专属经济区的界线问题上存在着严重的分歧。日本认为应按照两国海岸线的中间线来划分东海海域日中两国的专属经济区。但中国方面认为,东海海底的地形和地貌结构决定了中日之间的专属经济区界线的划分应该遵循“大陆架自然延伸”的原则,不承认日本单方面提出的所谓“日中中间线”。因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76条规定:“沿海国的大陆架包括领海以外,依其陆地领土的全部自然延伸,扩展到大陆边外缘的海底区域的海床和底土”。

  按照这一定义确定的大陆架自然延伸原则,包含钓鱼岛所处的海床在内,东海大陆架是一个广阔而平缓的大陆架,向东延至到冲绳海槽。东海海域是中国大陆架的自然延伸部分,天然地属于中国。而且,《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还规定切断大陆架的标准深度为2500米,而冲绳海槽的深度为2940米,是当然的中国大陆架和日本硫球群岛岛架之间的分界线。按照这个原则,冲绳海槽以西都是中国的专属经济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