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一季度国际收支状况良好 盈余355亿港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8: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六月二十九日电 今年一季度,香港国际收支录得三百五十五亿港元盈余,储备资产因此进一步大幅增加。

  政府统计处今日发布的初步估算显示,今年一季度国际收支盈余较二零零三年第四季增加四十一亿港元。其中,经常帐录得一百五十二亿港元盈余,分别较二零零三年第四季和上年同季减少二百五十一亿港元和一百四十六亿港元。本季经常帐盈余中,有形贸易赤字和无形贸易盈余有增加,对外要素收益有持续的净流入,经常转移有持续的净流出。

  在资本及金融帐方面,一季度资本转移净流入为二亿港元,而二零零三年第四季则有二十亿港元净流出;属非储备资产性质的金融资产录得整体净流入达十九亿港元,上季为二百三十六亿港元净流出。

  截至今年三月底,香港尚未偿还债务总额的对外债务总和为三万零一百八十亿港元,与去年十二月底比较增加了二千一百四十六亿港元。政府机构的对外债务是零,即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没有对外负债。香港的对外债务大部分来自银行界别的交易,占整体近七成。

  政府总部发言人评价,一季度国际收支状况良好,主要是由于季内持续有资金随着香港经济强劲复苏而流入银行体系,令其他投资录得巨额净流入。此外,外来直接投资亦大幅回升。因此,尽管香港居民大量购入外地的股本和债务证券,加上向外直接投资亦因有些本地公司偿还贷款而变得庞大,但属非储备资产性质的金融资产仍转为净流入。

  发言人进一步指出,虽然一季度经常帐盈余显著缩减,但这只反映留用货物进口在内部需求进一步复苏下有所急升。事实上,货物出口和服务输出依然强劲。同时,香港的对外债务头寸仍然稳健,大部分的对外债务是与银行界别的一般经营及与外来直接投资有关,而政府则没有任何对外债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