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人对权力移交亦喜亦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8:59 沈阳晚报
  6月28日,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右)和总理阿拉维在就职仪式上交谈。当天,伊拉克临时政府成员在巴格达正式宣誓就职。新华社发
  一些伊拉克人在首都巴格达从电视上观看驻伊联军当局向伊拉克 临时政府移交权力的仪式。新华社发

  28日,联军当局在秘密地点草草举行了权力移交仪式,一直在战乱和国际制裁中挣扎的伊拉克终于能够以主权国家的身份重返国际社会。对此,伊拉克普通民众的反应可谓亦喜亦忧。

  伊拉克临时政府官员梅尔女士对新华社记者说,权力移交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是伊拉克通往完全独立自由的第一步。她说,今后,随着越来越多的伊拉克警察走上街头,人们的安全感将会逐步增加,因为伊拉克警察比美国兵更知道怎么打击本土的罪犯和极端分子。

  伊拉克人权部官员迈哈穆德说,结束占领是伊拉克人改善人权的一个好消息,对伊拉克的人权进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因为现在他们可以放手工作,不再会受到占领军的牵制。

  出租车司机哈里德并不知道当天已经提前举行了权力交接,但他对此表示高兴。他说,伊拉克人等待这一天已经1年多了,这一天应该成为伊拉克的节日。

  但哈里德同时也说:“如果明天我在街道上看到美国士兵,我会非常失望。”就在他说这话的时候,头顶掠过一架美军飞机。哈里德说:“你看,今天和昨天并没有什么不同,他们所谓的权力移交也许只是一种文字游戏。”他补充说,如果权力交接后人们还不断看到美军的巡逻车,这只能更加激怒抵抗者,令安全局势更加严峻。

  另外一位出租车司机卡拉夫说,他从广播里听到权力移交的消息后感到很高兴,但他同时也对接管权力的新政府表示怀疑。他说,新政府总理阿拉维和其他官员都是和美军坦克一起进来的,“要真正代表人民行使权力,就必须早日举行大选”。

  巴格达市中心阿里阿姆清真寺的长老阿优素夫说,权力回归是伊拉克人民的好消息,但是人们更关心目前的安全局势何时能够改善,人们何时能够重新就业,基础设施何时能够恢复。

  巴格达大学历史学教授姆哈莫表示,目前的权力移交还只是“半个移交”,而不是完整的移交。他说,伊拉克人很难理解这样的问题,既然布雷默宣称已经将权力完全移交给伊拉克人,为什么曾经攻陷巴格达的军队还不离开?

  巴格达阿尔莫斯迪斯亚大学四年级女学生达莉姆说,权力交接不会带来什么不同,因为美国军队仍然控制着安全、政治、经济和伊拉克的一切。她说,权力交接给了伊拉克临时政府一个机会,但他们还需要证明他们值得人民去期待。

  达莉姆的同学巴舍尔表示,28日的权力移交主要是为了给全世界做个样子,是为了支持美国总统布什赢得大选。他说:“我很快就要毕业了,但是我却不知道自己的前途在哪里,我的国家也是一样。权力交接并不能解决我们目前面临的问题,也不能消除我对前途的疑虑。”新华社记者聂晓阳李国荣新华社巴格达6月28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