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物管处怎能抛开服务当“掌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9:01 南方日报

  社会观察

  保安不尽职责,多户业主被盗;公共空间被占用;简陋垃圾房臭气四溢,海德花园部分业主质疑——

  物管处怎能抛开服务当“掌柜”?

  本报记者 魏方 实习生 李婷 撰文摄影

  在国家《物业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一年之际,海德花园部分业主日前向本报反映了该小区物管处的种种问题:保安不尽职责,多户业主被盗;公共空间被占用,久拖不决;简陋的垃圾房臭气四溢,有人在此随意翻拣垃圾……接到投诉后,笔者便多次走进位于广州市白云区新市的海德花园,进行实地调查。

  试验

  笔者“偷”家电,保安“看”不见

  对物业管理处的一些做法,有业主形容为:“新娘子逛街,光是吃和买,就是不掏钱。”意即只收管理费,而未尽服务职责。

  一位业主说,他刚搬来的时候,还时常看见保安到处转转,但从前年8月开始,晚上就再也没见过保安上楼巡逻了。至今,小区已有五六家住户被盗;有一住户曾两次被盗。主要是因为保安没有履行职责。为此,笔者做了个试验,从一位业主家里“偷”了一台DVD放映机,在小区内外走一遭,看看保安的反应。

  走出大楼时,因“做贼心虚”,笔者有些紧张,但门口的保安只是看了笔者一眼,并未过问。此时是上午11时许,进出大楼者并不多。笔者硬着头皮,拎着那台“偷”来的电器,继续往小区大门口走去。经过保安身边时,更紧张了,动作都显僵硬,但对方却视而不见。走出一段距离后,保安还是没有反应。一位业主说,“对两个陌生人的怪异行为,保安没提出任何疑问,而让其畅通无阻,足以证明他们不负责任。大白天业主家的安全都得不到保证,难怪晚上被盗了。”业主们说,他们私底下问过保安,保安说他们没有上岗证。

  目击

  预留电梯位被发廊占用

  小区大门口左侧有家发廊,有业主说发廊占用了公用空间,他们多次向管理处反映,至今却状况依旧。

  笔者假扮顾客,走进发廊,看到这是间长方形的屋子。屋子的左边却多了一个空档,安放着一个卧式洗头盆。洗头盆左前方,有个小木门,不知通向何处。发廊的隔壁,就是这栋大厦的大堂,大堂的右前方,也有个小木门,正连着发廊洗头盆的位置。有业主说,这一下就看明白了,这里正是这栋大厦预留安装电梯的空间,部分被发廊占用安置了洗头盆。发廊长期占据公共空间,用作经营场所,一些业主多次向管理处反映,问题至今得不到解决。这些业主说,不知这里边有什么“猫腻”。

  笔者拍照时,一青年女子正提着一大堆杂货艰难地爬楼梯。她说,这里本该安装电梯的,但现在这样,不知何时才能够安装了。

  远闻

  简陋垃圾房臭气四溢

  有业主说,小区只有一个简陋的垃圾房,这里经常臭气熏天,因为房子太小,许多垃圾只好堆放在外;还有人经常在此随意翻拣垃圾,也没人管。他向开发商反映过,对方解释说这只是个临时垃圾房,但3年多过去了,还是老样子。

  小区消毒灭蚊的工作一直没有做,即使是非常时期,上级动员全民灭蚊,公司也无动于衷。直到最近部分业主决定自己凑钱请人灭蚊,公司才决定灭蚊。

  笔者采访时,正好看到有个“拾荒者”在翻拣垃圾,使得垃圾房周围又脏又乱。不远处的保安,对此不管不问。笔者走进垃圾房,见里面放着几辆堆满了垃圾的手推车,蚊虫飞舞,臭气扑鼻。有业主说,因为垃圾房只是个临时搭建的棚子,即使里面能够堆放全小区的垃圾,也不可能封住这些气味。

  一位业主说,现在有三四成住户拒交管理费,但都事出有因,主要是认为物业公司颠倒了“主仆关系”,把自己当成“大爷”,什么都是他们说了算,业主得到的服务却“货不对板”。

  现状

  “难产”的业委会

  鉴于上述种种问题,部分业主说,今年以来,他们倡议召开业主大会,要成立业主委员会,以监督管理处的行为,却受到了管理处的阻挠。

  4月23日,业主林先生发起筹备活动。但他去张贴函告时,贴一张,保安就撕一张。因参加临时业主委员会的业主被要求必须携带合法证件,公司便抓住这一点,于29日张贴通知说,“为确保各业主安全,请勿将自己的有效证件,如身份证、房产证等复印件给别人,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林先生说,“白云区国土房管局的负责人告诉我们,很多小区的业主都怕麻烦,不想成立业主委员会,像我们这么有维权意识的业主很少见。”但是,因为物管处的阻挠,业主委员会还迟迟没有成立。几位业主说,相反,物管处先下手为强,由他们牵头,由部分身为开发商员工的业主作为发起人,抢先到有关部门备案,以阻止业主委员会的成立。

  管理处

  保安确实未尽职责

  主管物管处的是广州海德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王九灵副经理。他对上述问题的解释是:海德花园一共有11个保安,确实有六七个保安没有上岗证。小区发生盗窃问题,主要是业主家的保姆和亲属所为,对这种情况保安也确实难管。当笔者讲出文章开头“偷电器”的那个试验时,王经理承认,保安确实没有尽到职责。

  对于发廊占用电梯位问题,王解释:发廊租用的商铺是发展商卖给一位业主的,业主把铺面租给了发廊。但发廊未经同意,就私自打通墙面,占用了预留电梯间的一部分。事后,管理处和发廊交涉,但迟迟没有结果,不得已就停了发廊的水电。结果发廊找业主,业主又指责管理处无权这样做。所以,这个问题应该由有关职能部门来解决。对此,业主说,即使如此,也应由管理处积极地找有关部门来解决。另外,垃圾房属于配套设施,原定第四期工程建设时建造。但原有的规划现在改变了,工程建完第二期就停止了,所以垃圾房问题属实,确实3年了都难以解决。对此,业主说,当初提议建立一个下沉式垃圾房,但管理处说无法排水。

  最后,王经理说,管理处从未干涉业主委员会成立。小区内两组业主是同时去房管局备案的,可能因为他们没有协调好,所以业主委员会的事就拖了下来。如有需要,管理处会积极协助。小区有专门的布告栏,业主林先生却把函告贴到大门上,所以保安就干预了。林先生说,他张贴的位置,都是原来管理处张贴过布告的地方。

  王经理强调说,管理处确实应该摆正自己的位置,以服务为主。

  图:

  小区内垃圾乱堆放。

  管理处的大门上写明下午上班时间是“2时到5时”,但笔者下午4点赶到,这里大门洞开,却无一个工作人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