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述评:未来发展前景乐观 香港全面复苏脚步难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9: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六月二十九日电 题:虽有变数,难阻香港经济复苏大势

  中新社记者尹丹丹

  虽然要继续面对美国利率走势、国际油价波动、中国内地宏观调控及恐怖袭击阴影等不确定因素,但香港经济今年以来的发展实绩已令越来越多的人相信,未来数月的发展前景乐观,全面复苏脚步难阻。

  历经亚洲金融风暴、“九一一”事件冲击,以及美国经济逆转、欧洲增长放缓和日本经济下滑的拖累,香港经济步履蹒跚、低迷徘徊了近六年,去年“非典”疫情更是雪上加霜,经济跌至谷底。“非典”过后,在CEPA、内地开放部分城市居民赴港个人游、香港银行开办个人人民币业务等多项中央政府挺港措施刺激和支持下,香港经济逐渐开始复苏。港府近期公布的连串统计更显示,这一始自去年下半年的势头在今年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一季度,GDP跃升百分之六点八,较去年四季度的增幅高出近二个百分点。一至五月,香港商品整体出口货值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十四点九。

  随着经济上扬,香港劳工市场需求增强,三月至五月总就业人数达到十六个月以来的新高;同期失业率降至百分之七,是二十六个月以来最低水平。住宅物业销售市道持续畅旺,一手及二手市场交投明显增加,楼价特别是豪宅市场价格显著上升。

  在就业改善和物业市道复苏的带动下,一季度的私人消费开支上升百分之五,创三年半以来最快季度增速。四月份零售业总销货量较去年同期激增近五分之一,是自二○○○年一月份以来最大升幅。分析普遍认为,零售市道向旺不仅反映出内部消费持续改善,市民对经济前景信心增强,更为下半年经济增加了动力。以消费为主的内部经济在GDP所占比例已超过对外贸易,意味着香港经济已扭转“外热内冷”的局面,变为内外一起热,这是经济复苏趋势巩固和加强的体现。

  至于可能困扰香港乃至全球经济的几大变数,经济专家、商界人士甚至政府官员大多认为,它们并不属于长期性因素,且影响力已有所减退,不会对香港经济的复苏势头与未来发展产生根本性的严重影响。

  香港大学副校长、经济学家王于渐认为,美国只会温和加息调节经济,对美国以致全球经济影响有限。内地宏观调控亦对香港经济和港商影响不大,因为港商投资集中在珠三角,而珠三角的货品主要以出口为主。

  来自晋裕环球资产管理的分析指出,公认几大变数的负面威力其实已大减。因近期一直被各方关注,美国加息因素已基本为市场所消化,而美国经济亦明显复苏和进入增长期;油价虽仍处高位,但已有所回落,对经济的冲击和影响力会逐步减低;中国宏观调控的力度和范围不会像十年前那样猛烈与广泛,并会为经济发展打下健康基石。

  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谢国(木+梁)则预计,美国利率走势、中国内地宏观调控与国际油价前景三大不利于香港经济复苏的周边因素,可在三季度内获得改善或转向明朗。

  港府署理政府经济顾问茅以丽亦表示,这些周边变数不会对今年剩余时间的香港经济增长前景构成重大下调压力。近期经济资料显示,美国经济正处于升轨,欧盟经济持续复苏,日本经济加快增长,中国内地经济亦可望维持强劲。所以,今年的整体经济气氛仍然相当乐观,港府维持并相信可以实现经济增长达百分之六的预测。

  知名金融投资机构ING更把香港二OO四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由百分之六上调至百分之六点五,其理由是:周边强劲需求及内部需求回升,将带动香港经济较去年出现强劲反弹。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