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灾害降临杭城时……三大应急救援系统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9:12 浙江在线

  如果灾难来临,将如何保障你的安全?

  6月21日,《杭州市重特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试行)》经杭州市政府同意开始实施。当暴雨、洪水、台风、潮汛、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时,将通过6大措施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视情启动本预案;统一指挥抢险救灾工作;派出工作组慰问受灾群众;向省政府报告灾情及救灾情况,请求支援;紧急调拨救灾物资;按国家有关规定,举行灾情新闻发布会,让老百姓心中有数。

  这一预案,总体上还是传统意义的应急预案,但统一组织指挥应急救援已具雏形。而杭州正在构想建立指挥、保障、防范三大应急救援处置系统。

  去年8月,杭州市委政研室与杭州市民防局、浙江工业大学成立了专门的研究小组,着手开展“构筑杭州城市综合减灾体系”的调研。

  今年3月,长达60页的《21世纪杭州城市综合减灾战略研究》形成。

  三大应急系统

  《杭州综合减灾体系研究》提出,构筑杭州城市综合减灾体系,关键是建立三大应急救援处置系统,即指挥、保障、防范系统。

  应急救援指挥系统,包括组织管理网络、应急救援指挥机构、灾害预警和灾情公布、应急救援现场指挥等。

  应急救援保障系统,重点是信息通讯、工程设施、专业队伍、救灾物资、法律法规等。

  应急救援防范系统,包括专业救灾队伍培训演练、群众自救能力培训教育、防灾知识普及等。

  四大转变

  构想中的杭州城市综合减灾体系,主要是通过有效的管理措施,控制灾害系统,增加城市防御灾害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

  体系一旦全面建成,遇到重特大灾害,城市应急联动将出现四大转变:

  转变一:各部门应急联动

  当一种灾害发生时,往往诱发一连串的灾害。综合减灾体系设想:整合和集中现有的市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消防指挥中心、森林防火指挥部、供电、供水、燃气等专业应急指挥系统,使其相互联网,当灾害发生时统一调度,以提高整体救援能力。

  [例1]如某处发生煤气泄漏,消防队员迅速赶到,仅靠自己无法完成救援,但又无权调动其他部门共同参与。应急联动系统建成后,将有一个指挥中心调动和指挥各种救援力量,特殊情况下,指挥中心还可直接从各系统、各部门调配各类抢险救灾物资,并协调各专业抢险救援队伍。

  转变二:数字地图信息共享

  应急救援中心将把全市公安交通管理路口监控及消防、医疗急救、公共事业的信息全部汇集成“数字地图”。当灾害发生时,根据提供的数据进行辅助决策。

  [例2]你肯定在电视上看过,一座大楼倒塌,国外城市能迅速从电脑上调出这座楼的平面图、每幢房屋的户型图以及周边的环境,哪里有出口、离事发地最近的救援队伍在哪里。杭州也将朝这个理想的目标迈进。

  今后,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计算机联网数据通讯、视频服务器、地理信息系统、减灾信息数字地图如果建成,将使信息的收集、传递、分析、处理、预报、警报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包括救援时走哪条路线最近、周围有哪些地方可以作为避难所都能在“数字地图”上一目了然。

  转变三:有辅助决策的预案库

  城市综合减灾体系将制订紧急救灾的总预案。其中包括本地区灾情预测、各类救灾队伍的数量、紧急通信系统的启用、交通运输设施等等。

  在信息库中要建立“预案库”,包括总预案、各类分预案以及危害性大的典型灾害事故应急处置预案,还将储存各种灾害信息。

  目前,杭州单项灾害基本上都有应急预案,如杭州特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地质灾害防治预案、公共卫生预案,但没有汇集各种灾害、共同防范的总预案,单灾种预案没有实现网络互通。

  [例3]若遇山体滑坡,现在有关部门处置时往往不知道气象部门的预案和市政部门的预案是否相互匹配。预案库建成后,可以借助其他部门的方案,制订最合适的处置方案。

  转变四:灾害预警提前防范

  当灾害还处于萌芽状态时,提前发出警报,可以大大减少损失。设想中的应急指挥中心将建立预警和灾情发布等制度。

  [例4]现在很多建筑外表都装了幕墙玻璃,时间一长就会剥落,下起“玻璃雨”。今后,这些幕墙玻璃有可能被建立档案,什么时间安装的?寿命多长?何时更换?一旦脱落发生危险怎么办?都将有一本明细账。有了这些详细的信息,可及时发现险情,进行预警,并采取措施。

  组建自救互救队伍

  除此之外,城市综合减灾体系中,专业救援队伍的建设也是必不可少的。市人防办副主任、民防局副局长钱自昆说,除了建立各种单灾种的群众应急救援组织,还设想成立专门的应急救援队伍;按城区人口1%到3%的比例,组建一支具有自救、互救能力的志愿者队伍。

  “现在,当灾难来临时,很多人都会惊慌失措,不知道怎么自救逃生。”钱自昆说,“美国纽约世贸大厦大楼内的设备安装人员、安全保卫人员及楼内员工每星期都要进行一次安全演练,科学防救使人们在面临灾难时逃生有方。9·11事件中,最终只有3000余人丧生,如果乱作一团,死亡人数决不止这些。”

  恐怖袭击也要预防

  目前,国内各大城市相继开始对城市综合减灾进行研究和建设。像南京,只要拨打110、119、120、122中的任何一个号码,就能得到所需要的救助服务,所有的救助、投诉、报警电话在电子地图上能准确定位和显示。

  “总体上,杭州城市综合应急减灾体系仍处初级水平,基本在尝试和探索阶段。”浙江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卓竣评价说,尤其对预警体系还考虑得不够。“从灾害而言,事先管理肯定比事后管理好。”

  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副院长施放是课题研究的参与者。他认为,杭州目前的体系只是个框架,接下来要做的,是如何为实际运用提供可操作的方案,这需要打破传统模式。也需要加入一些新的因素,比如现在全世界都在反恐,这种灾难谁也不敢保证不发生,在应急系统中也是必须充分考虑的。

  省级总体预案在制订

  如何提高政府应急能力已进入浙江省委、省政府的视线。“加快推进我省行政应急机制建设,提高政府应对突发事件和公共危机的能力”是省长吕祖善主持的2004年重点调研课题。日前,该课题已进入实际操作层面。

  省级总体预案起草从5月下旬开始,7月底形成初稿,9月份完成修改稿。各市政府则在6月底前向省政府办公厅报送调研报告。

  5月26日上午,杭州市政府召开了相关部门的协调会。按照要求,提交给省政府的调研报告将包括杭州各类突发事件的现状与趋势,现有应急救援能力,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下一步提高应急能力的措施和建议等。

  此外,《杭州市民防条例》今年已正式列入了杭州立法计划。条例若颁布实施将是城市应急联动的重要法律保障。

  杭州灾害概况

  各种灾害大多在杭州出现过

  城市灾害从发生的原因和表现形态看,大致可以分为4类:自然灾害、人为自然灾害、人为灾害和科技失控引发的灾害。人类社会目前发生的各种灾害,大多数都在杭州出现过。

  近20多年来,杭州遭受了1978年夏季的临安大旱、1988年的七号台风、1996年的“6·30”水灾、1994年天工艺苑购物中心大火,以及2003年的非典型肺炎等重大灾害。

  洪涝最常见台风危害大

  《杭州市志》所载的自然灾害有洪涝、干旱、台风、地震、高温、严寒、冰雹等。

  影响杭州的自然灾害主要有4种:一是台风。杭州地处东南沿海,受温带西风带天气和热带东风带天气交替控制。一年中季节变化很大,各种灾害性天气频繁光顾,台风是危害较大的灾种。

  二是洪涝。洪涝灾害最为常见。三是旱灾。与洪涝灾害比,杭州的旱灾发生较少,危害也不及水灾,但发生时给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较大影响。

  四是地震。杭州地震发生少而且弱,多为有感地震。

  盛夏高温天气明显增多

  温室效应、臭氧空洞、酸雨、水污染、土地沙漠化、土壤侵蚀、水土流失、地面沉陷,都是由于人类的不当活动所导致的,统称为人为自然灾害。

  在杭州,主要是盛夏高温。尤其是出梅后,进入盛夏季节,天气晴热少雨,常出现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5℃的持续高温天气,杭州大部分地区年平均高温日数在15-40天之间。

  近年来,盛夏高温天气明显增多,杭州已成为全国夏季气温最高的城市之一。

  累计损失最大的是火灾

  由于人的不当活动而引发的事故及灾难是人为灾害。在杭州主要有4种:疾病、火灾、化学污染、建筑事故。火灾是杭州历史上发生最多、累计损失最大的社会类灾害。杭州城市史几乎与火灾史相伴,在民国38年中,有较大火灾的年份达35年。

  化学工业是杭州的传统产业。目前,杭州规模以上化工企业266家。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以来,杭州化学品事故灾害已发生57起。

  建筑事故时有发生。来源:都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