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成外来工没体检就上岗 专家呼吁尽快规范厚街体检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9:22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钟起龙)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厚街镇今年上半年已有近5万人次到当地的卫生防疫保健部门进行体检。但有关人士称,已参加体检的外来工只占总人数的七成左右,另有三成员工因工厂不支持,没参加体检就上岗。

  三成外来工没体检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厚街镇共有近5万人次到厚街医院的预防保健科做了体检。厚街医院的预防保健科陈丽江副主任告诉记者,体检工作分从事服务性行业人员和工厂工人两种来进行。从事服务性行业的人员一定要参加体检才能上岗,而工厂工人则是按照《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进行。

  陈丽江说,目前每天约有200人来防保科体检。还说,厚街的一些大工厂、大企业都非常重视体检工作,员工在上岗前、上岗中、上岗后都会进行体检。但是有一些工厂、企业以自身条件差为由,不为员工安排体检。这部分没体检的员工约占应检查人数的三成。他们未取得健康证明就被安排上岗工作,给自身和他人的身心健康带来了极大的隐患。

  参加体检女性占六成

  据了解,参加体检的人群中有六成是女性。这一群体必须严格通过体检,取得健康证明才可以上岗。而体检内容也分为从事服务性行业人员体检、职业病防治体检、一般体检三种。常规的检查则有乙肝、肝功能、X光胸透、内科、致病菌检查5种。

  另外在厚街,外来工进行体检时,也会被要求做麻疹疫苗接种。有关工作人员称,来进行麻疹疫苗接种的都是成年人,而且是“北方人”,由于在年幼时没有接种,因此极易造成传染。

  体检市场鱼龙混杂

  据悉,厚街镇可以进行体检工作的除了厚街医院的防保科外,一些外镇的大医院也会开出医护车直接到工厂参与体检工作,当地的一些门诊和非法诊所有时候也来分一杯羹。

  大肆压低价格是那些非正规体检单位的“杀手锏”,很多黑门诊做一次体检收费只要20元,而正规医院的收费则要90元。巨大的差价吸引了许多薪水低廉的外来工。但在低价格诱惑下作出的体检证明,其真实性和可信性都让人怀疑。

  专家呼吁规范体检市场

  有关人士称,对于目前鱼龙混杂的体检市场,不仅要从源头抓起,同时要把一些不合格的体检医疗机构踢出局。

  他说,从源头上抓起就是要把工厂这一块的卫生监督做好。该镇的一些工厂食堂卫生状态不能令人满意,而且有些工作人员也缺乏必要的卫生知识。比如该镇时有发生的四季豆中毒事件,就是因为炊事员没有把四季豆煮熟而造成员工食物中毒的。

  他还指出,体检的市场规范离不开对现有市场的整顿。只有通过行政和市场的两种调节,尽量把不合格的非法医疗机构清理出局,外来员工的体检才能落实到位。与此同时,要加大《传染病防治法》和《职业病防治法》的宣传,使企业的老板和员工重视体检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