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葡萄牙明晨“硬啃”郁金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9:24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苏原平

  任何一支与东道主作战的球队都不会轻松,更何况是在欧锦赛半决赛的尖峰对决中。

  作为东道主,葡萄牙队拥有着绝对的主场优势,不仅能得到当地球迷最为声势浩大的支持,更重要的是能对裁判产生一定的影响。虽然裁判因素不会成为一场比赛的决定因素,但是在一场势均力敌的关键比赛中,任何一点微弱的优势都会改变比赛的最终结果。

  经历揭幕战的失利后,铁腕主帅斯科拉里对葡萄牙队进行了大规模的“换血”,平息内部叛乱。与揭幕战的出场阵容相比,斯科拉里在四分之一决赛中的首发阵容中更换了6名主力,半数主力被替换在历届大赛中是非常罕见的。菲戈屡次被替换下场,科斯塔只能以替补身份出场,队长库托完全被冷落,而更多的年轻球员则被委以重用。经过浴血中的涅槃,陈旧的葡萄牙战车焕然一新,葡萄牙人的斗志和自信被重新激发,他们在绝境中成功地阻击了西班牙和英格兰人,而小小罗纳尔多、西芒、波斯蒂加、卡瓦略等年轻球员都在关键时刻扮演了救星的角色。

  在浴血中壮大的队伍是最坚强的。当门将里卡多摘下手套扑出英格兰人的点球时,年轻的葡萄牙人的自信与豪迈像火一样地炙烤着每一个人。面对半决赛的对手,他们强大的士气和体力上明显的优势像巨大的阴影压向荷兰人。

  荷兰人要想杀进决赛,他们的表现必须要远远强于葡萄牙人。但是,现在的荷兰队已经蜕变了,过分地追求功利,完全丧失了过去引以为傲的血性和激情。主教练艾德沃卡特更像个吓破了胆的老头越来越保守,于是才有了在与捷克队比赛中换下鲁本的败笔和四分之一决赛中范德梅德梦游全场的闹剧。

  与东道主较量是相当艰苦的,尤其是像荷兰这种心理素质相对脆弱的球队。如果荷兰队还是和对垒瑞典队时一样束手束脚,放弃他们最引以为豪的进攻,结果只能是死路一条,靠荷兰队的防守能力很难抵挡住葡萄牙人猛虎般的攻击。

  葡萄牙与荷兰队都属于攻强守弱的球队。菲戈、德科和小小罗纳尔多的快速突破是荷兰队最为惧怕的,他们甚至可以从中场开始带球直接威胁到荷兰队的大门。但是葡萄牙队也有一个很头疼的问题,就是没有人来完成最后的临门一脚。从此前的比赛来看,他们的锋线过于软弱,保莱塔毫无状态。

  荷兰队确实拥有当今足坛最强的前锋,但是他们更“拥有”欧锦赛4强中最让人无法放心的后防线。可以说除了斯塔姆,荷兰队的后防一无是处。尤其是荷兰人在防守对方定位球时表现出来的水平,简直可以用业余两字来形容———所有防高空球时能犯的错误他们都常犯。这无疑给了对手很好的机会,葡萄牙人很有可能就通过定位球把荷兰人赶出他们的“领土”。此外,荷兰队近来表现出来的进攻效率低、得分点少的弱点也将制约他们的上升空间。

  令人欣慰的是,荷兰队除了范尼这样的终极杀手之外,还有一名边路奇兵———鲁本。这位20岁的小将拥有过人的速度、技术和破门得分的能力。荷兰人或许能依仗这名小将的冲击力,打乱葡萄牙人的阵脚,进而获得晋级的可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