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嘉禾事件怎能这样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9:28 南方都市报

  社论

  湖南嘉禾拆迁事件余波未了,该事件的核心当事人、前县委书记周余武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的采访时,道出了一番长达两三千字的反思。毫无疑问,这原本是件好事。共产党人一向主张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名违法违纪干部的反思,如同一名吸毒者的忏悔,都可能是来自灵魂深处的爆发,既可洗涤自身,又将警醒后人,都是“浪子回头金不换”的典型。但反思也罢,忏悔也罢,要让人看出与过去旧我彻底决裂的真心与激烈,方才是一番塞翁失马的喜剧。很遗憾,在周余武洋洋洒洒的“大反思”表白中,我们几乎寻觅不到这样的情怀,倒是入眼之处,皆是“为党”、“为国”、“无私”、“做好事”诸样字眼,于是字里行间也尽显为己辩解的奇怪味道,令满怀期待的读者看了一个傻眼发呆。

  周余武的“反思”成果,可以用他自己的三句原话来概括:一、“关键原因是没有从灵魂深处接受落实好科学的发展”;二、“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可以造福群众,用得不好则会伤害群众,甚至造成灾难性的后果”;三、“以为自己为党为国做事,方法简单一点没关系,这种观念已经过时了”。发展观、用权的方式、为党为国做事的方法,老天,这整一个方法论检讨会。事实上周余武也正是要通过对方式问题的痛批,来反衬目的上的“问心无愧”,这一点在第三句结论中最得“神韵”,而与其一再表白的“很想为党争气,为人民做事”相得益彰。

  可是,嘉禾事件难道仅仅只是一个方法有误的问题吗?断乎不是,也绝乎不能。还在嘉禾事件持续发展的过程中,众多媒体都曾刊发言论为其前县委、县政府班子问诊把脉,得出的共识早已国人皆知。疗旧疾须刮骨,此处便有必要越俎代庖替周余武等再来稍作反思:

  第一,嘉禾事件最触目惊心、最荒谬绝伦之处,便是“株连”的把戏与“要影响对方一辈子”等类似黑帮恐吓的标语。这种种行径的背后,是赤裸裸地用权力践踏权利——周余武等人不解权力来自何方,而奢思如何用权。所以彼等第一要反思的,便是这权力高于权利的中世纪取向。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其官员自称“公仆”,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周余武等人反其道而行之,怎么还敢标榜自己是为党做事,为人民做事?

  第二,嘉禾前县委、政府班子在拆迁事件全程中充满了“无项目规划”、“无计划方案”、“无足够补偿资金到位”、“无听证”等一系列违法行径,这已经是联合调查组明确定性了的结论。因此,作为该时该地的第一把手,周余武还须反思的,只怕是权大于法的颟顸与嚣张——法乃国家之基,乃人民求护之所,周余武等无法无天,怎么还敢厚颜贪功,说是自己在为国做事,为人民做事?

  心中无民,眼中无法,至少要反思到这个层面,心才应该有所安——虽然事实上一名共产党干部何以心中无民、眼中无法,是须更进一步反思不止的问题。

  尽管从来就有“穷追”、“痛打”之类的古训,但我们并无意刻意刁难周余武个人,只是嘉禾事件标本意义重大,暴露出来的问题也重大,既然有反思,那我们当然期待它能够击中肯綮,那样嘉禾事件才算是功德圆满,后来者方有望不覆前辙;倘若只是借了反思的帽子,却藏了诸多发泄自己情绪的私货,那只能算是这位前县委书记在拆迁事件风高浪急之时“不怕新闻曝光、不怕少数人闹事、不怕有人上访”之“三不怕”心态的继续——这也便是我们文首直言嘉禾事件“余波未了”的着眼。如此,那样的“思”不“反”也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