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任人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9:28 南方都市报

  虚拟@现实之鸥盟客专栏

  “任人唯贤”是从咱们老祖宗起就一直奉为圭臬的用人标准,其历史简直可以上溯到四千多年前的尧舜时代。尧因为舜的“贤”,故没有将“共主”之位传给自己的儿子丹朱而传给了舜,因此开创了咱们古代文明史上的第一个被称为“尧舜之治”繁荣局面。

  “任人唯亲”相对于“任人唯贤”,其对社会的进步作用就要小得多了,所以也一直为古代的有识之士所唾弃。但客观地说,“亲”里面也有贤愚不肖各式人等,不可一概而论。所以战国时期就有人提出“任人以能”的观念,最著名的要数韩非子的“内举不避亲,外举不避仇。”

  所谓“任人”,就是要人做事情。不管贤愚、不肖而胡乱用人,显然对社会的发展、安定等各方面来说都有不利的一面。因为所用之人没有办事能力,一个设计得再好的社会模式,也会在他们的手里被搞得一塌糊涂。何况更有些人向上爬的目的,只是为了一己的私利!

  现在有一种“任人”的标准,更要引起人们的警觉与防范。这种任人的标准就是“任人唯利”或者“任人唯钱”。“任人唯钱”的,就是“卖官鬻爵”,这样的事情现在揭露出来的已经不少;“任人唯利”的,则是因了种种的关系,一帮人结成了利益共同体,这情形更普遍。

  这种“普遍性”表现在这次的阜阳有毒奶粉事件后续报道里的“假处理真留用”。他们连中央特别调查组也敢于“糊弄”,可想而知他们中间的“利益关系”到了何种紧密的地步。不能说这是一种“黑色幽默”,实在是我们现在有许多地方存在着太多的牢不可破的“利益同盟”。

  许多地方的人事大权往往掌控在一把手手里,个人的“权力”大过了“制度”,所以他们很方便地就可以搭起利益的同盟。如这次国家审计署《关于200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里提到的吴川市教育局及所属教办“办教育吃教育”中的局长苏李祺便是一例。

  据报道:2001年“新年一过,苏李祺就开始了‘大清洗’”,16个科室有6个科室换了新的负责人,包括人事、计财、办公室等要害部门,“苏李祺的势力一下子全起来了”。正是这样人事大权的独揽,才可以让苏实现“那么多老师和学生就是滚滚财路”的发财“新思路”。

  套用一句前人的话:“干部是决定的因素。”现实里办“正事”是这样,办“邪事”也是这样。没有一批虾兵蟹将在各个要害部门为苏的“发财蓝图”做手脚,他就不可能在短短的一年半里可以“吃、分教育经费高达600多万元,局机关日均报销餐费达到6000元。”如此触目惊心!

  幸好我们看到现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首的新一届中央政府对这个问题已经重视了。这次国家审计署署长李金华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作的审计报告,也许正是一个“信号”:将对领导干部的腐败问题施与“重拳”,以保障小康建设的有序进行。

  本期专栏作者

  连岳:专栏作家 曹林:《中国青年报》青年话题编辑

  鸥盟客:网友,活跃于央视“网评天下”论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