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淮河蓄滞洪补偿资金六大黑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9:37 南方都市报

  淮河蓄滞洪补偿资金六大黑洞

  4650.51万元补偿资金沉淀在省财政不能发挥作用

  采写:新京报记者 钱昊平

  审计公告

  审计淮河流域安徽、河南、江苏14个灾区县的救灾资金,发现一些地方虚报套取、甚至挪用私分的问题比较严重。有9个县采取重报、多报移民迁建户数等手法,套取灾区群众建房补助资金1.36亿元,占9县迁建补偿资金总额的19%。安徽省霍邱县降低上级补助标准,克扣1804户灾区群众的建房资金360万元。阜南县3个乡镇的17名干部弄虚作假,骗取并私分国家蓄滞洪区运用补偿资金20万元,严重侵害农民利益。

  ——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关于200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03年6月下旬至7月中旬,淮河流域发生了自1954年以来最大的洪水。据统计,2003年汛期安徽省从沿淮的12处行蓄洪区转移23万人,加上待运用的其他行洪区和内涝严重的蓄洪区等,沿淮紧急转移65万人,其中30万人因房屋被水毁生活困难。

  截至今年2月,中央下达安徽省救灾补助资金46957万元,蓄滞洪补偿资金中央、地方合计57731万元(尚有8863.07万元中央拨入资金未下拨),建房补助资金135703万元。

  2004年3月15日至4月21日,国家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对安徽省2003年淮河流域洪灾救济补偿资金项目进行了审计,被审计单位是安徽省人民政府。5月21日,南京特派办2004年第1号审计报告发布,从报告中可以看出,这些补助金的发放中问题重重。

  虚报受灾田 冒领5万多元

  “他们(村干部)去年虚报了147.7亩受灾田,多拿了5万多元补偿资金,后因分款不均起内讧暴露了。”常坟镇涧口村村民孙金超说。

  常坟是安徽怀远县最南部的乡镇,位于淮河北岸,2003年淮河洪灾中,4万人口有3万多人受灾。

  涧口村300户,有人口1200多人。

  大灾过后,孙金超家的8亩6分9厘地获得了2877元的补偿。他说“7个村干部一下子就冒领了5万多元,下手也太狠了点。”

  27日傍晚,常坟镇党委书记常凯介绍了情况:“按规定,能得到补偿的是已经承包给农民的土地,那147亩其实是村里的集体土地,没有发包给农民,可农民已经在上面耕种,村里在申报时没有将政策理解透彻。”

  事实上这5万多元并没有发放到村民手里,而是留在村里,但“村干私分”一说没有得到有力的证实。

  对此,怀远县纪检委副书记、监察局长章平告诉记者,经调查“村里是准备将钱用于公益事业的,打算修桥。”他又强调“但不管出于什么原因,违反了政策都要处分。”

  目前,涧口村村支书孙林坤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副书记兼会计则受到了开除处分。

  搭车清欠 收取承包费

  据国家审计署有关人士透露,南京特派办对此次审计的总体评价是“在具体救济补偿工作中,县级以上政府遵守国家有关财经法规较好,大多数单位能严格执行救济补偿资金发放程序……但在资金申报、管理使用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孙金柱讲述了这样的经历。去年11月,领取救灾补助前,村干部在广播里通告:“请大家先把历年尾欠的欠款交齐,否则将不能领取补助资金。”

  村里修路时,欠了孙金柱工钱600多元,还欠他的小店100多元。但领取补助资金时,他还是交了300多元的尾欠,这才拿到了村委会出具的领取蓄滞洪区补偿资金存折的证明,领回了3900多元的补助资金。

  据南京特派办的审计结果,2003年11月至2004年1月,涧口村共扣回了110户55970.9元的历年尾欠款。这一做法违反了财政部《关于对安徽省蓄滞洪区运用补偿问题的批复》第五条“补偿资金必须专款专用,严禁挤占挪用,弄虚作假和代收代扣”。

  在发放补偿资金时,有的地方还以虚假合同收取承包费。

  超范围申报六千万元

  “我们有些工作做得是合情、合理,合省补偿办的规定,但不符合上面的调子。”

  在安徽采访期间,有关部门传达了这样的信息:审计报告送达安徽省政府后,安徽省将针对报告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问题出来之前不好表态。

  一官员透露说:“安徽省政府对审计组提到的省行蓄洪区运用补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补偿办)开政策口子,超范围申报补偿资金是不认可的。”

  这次审计中,审计组发现,霍邱、怀远、阜南经安徽省补偿办同意,共超范围申报蓄滞洪补偿资金6533.1万元。

  近五千万元不能发挥作用

  截至此次审计的尾声2004年4月16日,安徽省财政厅才按受损面积16.27万亩下拨午季补偿资金4556.42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偿3189,49万元。余下的23.73万亩则不再补偿。

  审计报告这样表述:“23.73万亩因省里采取措施加快排涝,已经种上午季小麦的耕地不再补偿。尚余6634.58万元(中央财政4650.51万元)午季补偿资金沉淀在省财政。”

  记者试图就此问题与安徽省财政厅联系采访,该厅办公室一姜姓副主任回答“有些问题我们根据审计署的报告正在进行检查,还没有汇总,现在不是接受采访的时机。”

  虚报损失 重复申报

  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在霍邱县孟集镇姚元村抽查发现,2003年8月,姚元村共20个村民组以24个村民个人名义多申报蓄滞洪区319.9亩水稻补偿,有4个组领回了74537元补偿发放给了村民,另16个村民组的68330元被村、组干部个人以化名存储、占有。

  在阜南县,除了这种以集体名义虚报损失获取补偿资金的,更有一些干部以个人名义虚报损失获取补助。

  在阜南县曹集镇任郢村,村支书王殿香在审计组审计期间不知去向,原因不得而知。但联想起他在任时发生的事情,村民们认为跟该村去年的重复申报损失有关。审计组离开的时候,王殿香不知去向。

  在虚报之外,有的地方采取了“堤外损失堤内补”的办法。

  安徽拉开全面检查

  针对审计报告,2004年6月16日,安徽省全省行蓄洪区运用补偿监督检查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安徽省副省长赵树丛出席。

  安徽省一政府官员透露,会上财政厅副厅长项仕安对检查监督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依据南京特派办送达的正式审计报告中所反映的问题,全面、彻底地组织一次“回头看”,认真核对,逐一查实。确保7月1日之前将全省审计反馈材料送南京特派办。

  监察厅副厅长仲兆宁表示:“在补偿资金发放过程中收取各种手续费和代收代扣其他费用的,截留、挤占财政补偿资金的,以及骗取、挪用、侵吞财政补偿资金的,要及时移送司法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淮河蓄滞洪补偿资金六大问题

  第一,补偿办开政策口子,超范围申报蓄滞洪补偿资金,将非计税农作物、非经济林损失和不符合规定的水产养殖水毁损失列入申报。 第二,将非因蓄洪造成的损失列入申报获取蓄滞洪补偿资金。

  第三,午季收成损失小于申报损失,剩余的补偿资金沉淀在省财政不能发挥作用。

  第四,未按规定进行蓄滞洪区居民财产登记和变更登记。

  第五,少数乡镇弄虚作假,重复申报,骗取蓄滞洪补偿资金。

  第六,借补偿金发放之机,搭车清欠和收取承包合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