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塔那摩囚犯可上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9:37 南方都市报

  关塔那摩囚犯可上诉

  美最高法院给布什“当头一棒”,彻底否定政府自“9·11”以来一直拥有的“广泛权力”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最高法院6月28日针对三起在反恐战中被拘捕的嫌犯做出判决,裁定布什政府不能以“反恐”为由无限期拘押恐怖嫌疑人而不对他们进行审判。这彻底否定了布什政府自“9·11”事件来一直采取的重要反恐措施的合法性,将布什逼入了尴尬境地。

  “反恐”不是空白支票

  白宫方面一直认为,政府有权抓捕和无限期拘押恐怖嫌疑人,对他们进行审讯,不让他们接触律师,也不对他们提出正式指控。尽管一直存在争议,但这一措施仍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和阿富汗等地实行。

  但最高法院28日的裁定给了政府一记响亮的耳光。“在涉及美国公民权利的问题上,(反恐战争)不是总统的一张空白支票。”最高法院大法官桑德拉·戴·奥康纳在裁决书中写道。

  裁决书没有对这些囚犯是否有罪作出裁定,也没有涉及他们的人权问题。裁决书说,现在的问题是联邦法院是否有权对行政部门无限期关押声称自己无罪的那些人的合法性进行判决。

  允许关塔那摩囚犯上诉

  最高法院当天还宣布了另一项裁决,允许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的来自42个国家的近600名囚犯就被拘押一事通过美国法院提出起诉。而布什政府曾声称,由于位于古巴关塔那摩的美国海军基地不是美国的领土,因此美国法律不适用于关押在那里的囚犯。美国政府在抓捕和关押恐怖嫌疑分子及其支持者方面拥有广泛的权力,只要总统认为合适,就可以对他们进行无限期关押,而不必受到法官和律师的干预。

  这些在反恐战争中被美国抓捕和拘押的恐怖嫌疑人都被称作“敌方战斗人员”。根据美国政府的定义,他们既不是战俘,不受《日内瓦公约》保护,也不是普通刑事犯,无权与律师接触和知道自己被指控的罪名。

  大批诉讼将至

  美国无限期拘押恐怖嫌疑人的政策引发了盟国的不满,也招来了人权组织的抨击。“人权第一”组织美国法律和安全计划负责人德博拉·珀尔斯坦说,最高法院的裁决是对布什政府的批判。“法庭说,任何公民都有权接受适当的(法律)程序。政府认为,它本身固有拘押的行政权力,这在法律上是错误的。”珀尔斯坦说。

  一些律师说,这一裁决将引发一系列囚犯对美国政府的诉讼。“我们将向法庭提起数百起诉讼,”卡塔尔律师纳吉布·瑙伊米说。他是一个自称代表300多名在押人员的辩护律师委员会的成员。“最高法院使我们恢复了对美国司法体系的信任。”他说。(新华)

  个案

  “美籍塔利班”赢得上诉权

  最高法院的这一裁决也给了在美国出生的在押恐怖嫌疑人亚西尔·伊萨姆·哈姆迪就被拘押一事向美国联邦法院上诉的权利。哈姆迪的父亲是沙特阿拉伯人,他本人1980年生于美国,在沙特长大,于2001年11月在阿富汗被美军抓获,并被送往关塔那摩关押。在其美国公民的身份被证实后,哈姆迪又被转移到美国本土一个海军基地关押。美国政府指责他加入塔利班,与美军作战。而哈姆迪的家人则说他只是一名无辜的援助人员。

  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中8人都对政府对待哈姆迪的方式表示反对,只有立场最保守的大法官克拉伦斯·托马斯认为政府没有过错。最高法院以6比3的表决结果,决定把哈姆迪交由一名联邦法官审判,这名法官将决定是否释放哈姆迪。

  但大法官安东宁·斯卡利亚和约翰·保罗·史蒂文斯说,如果政府想要起诉哈姆迪,就必须把他作为刑事犯起诉。只要美国宪法仍然有效,美国公民就不能被当作“敌方战斗人员”拘押。

  尽管大法官奥康纳在裁决书中的口气倾向于为政府辩护,但他还是明确指出,哈姆迪所遭受的待遇已经超出了法律允许的界限。“在现在这个(反恐)战争仍在进行的时期,根据宪法维护公平对这个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奥康纳写道。

  新华

  图:

  哈姆迪(左)目前仍被关在关塔那摩。 哈姆迪的律师表示,将向联邦法院提起上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