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南安:侨心侨力筑侨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9:40 华声报

  华声报讯:1994年以来,福建南安籍海外乡亲捐资办公益事业年年超亿元,成为福建省首个旅外乡亲捐助家乡公益事业连续9年均超亿元的县市。与此同时,旅外乡亲还积极返乡投资。目前,南安市已创办侨资企业700多家,共投资人民币约106亿元,为家乡经济的迅猛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并解决了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据福建侨报报道,南安市作为著名的侨乡和台胞主要祖籍地之一,有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300多万人,分布在五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东南亚一带为最。南安旅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素有爱国爱乡、慷慨捐赠兴办公益事业的传统美德。

  南安海外侨亲及港澳台同胞,不仅为家乡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而且把对家乡的深情厚爱化作实际行动,慷慨捐赠兴办教育、卫生等公益福利事业。在这些心系故里的赤子中,涌现出了李光前等一批突出的代表人物。在他们的精神感召下,旅外乡亲捐助家乡公益事业高潮迭起。南安建市十年来,华侨捐赠兴办公益事业达十几亿元人民币,其中近70%用于教育事业。南安市170个教育基金会中就有130多个是旅外乡亲创办的。自1993年以来,这些侨胞创办的基金会已资助5万多名学生,占受资助学生的90%以上。在奖教奖学的同时,旅外乡亲还积极捐资兴建教育基础设施,创办了国光中学、蓝园高级中学、宝莲中学等完全侨捐中学。

  旅外侨亲情系南安,南安人民永远铭记于心。为使侨资企业及时动工兴建,早日投产,形成规模,产生效益,南安市在土地使用、税收征管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并在项目报批、申报手续等方面实行一条龙服务,为侨资企业提供方便、高效、优质的服务。南安旅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在家乡投资兴办企业,涉及行业日趋广泛,引进项目涉及农业种养和加工、水产养殖、工业原材料、石材、包袋、服装、针织、生物、食品、电子软件开发、旅游业等20多个行业,涌现出南益集团、宏发集团、澳盛陶瓷、康利石材等一大批知名的侨资企业。同时,地处水头镇的蟠龙开发区还是福建省首个侨资工业开发区。

  为使捐资建设项目捐得放心,建得满意,南安市还制定了侨捐工程管理办法,强调接受华侨捐赠必须依照《福建省华侨捐赠兴办公益事业管理条例》规定程序,向各级人民政府申报、立项,并纳入基建管理程序,确保工程质量。为保护华侨捐赠和投资办企业的热情,表彰华侨爱国爱乡的高尚品质,数百名在捐赠兴办公益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华侨、港澳台同胞已先后报请国家、省、市、县级人民政府予以表彰,使五大洲的海外南安社团、海外乡亲备受鼓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