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的领章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9:40 光明日报

  石庆滨

  有人在城郊桃园搞开发,用竹片茅草修小屋,挂影影绰绰的竹帘,放古式八仙桌,摆梁山好汉那个时代的碗,找几个穿宫衣戴首饰附庸风雅不伦不类的小姐,成了。于是风光无限,食者如云,大车小车不断。

  为了拦住那些有辱“风雅风骚”来捡破烂的附近村民,桃园招了两个辍学孩子当“儿童团”。

  两个小不点身穿“红军装”,头戴八角帽,手持红缨枪,站在那儿让人不由想起“艰苦的岁月”——吃草根吃树皮吃裤腰带的革命先烈。

  令人遗憾的是,“小红军”的领口外沿没有那两片鲜红夺目的领章,许多人都问“你们的领章呢?”

  一个回答:“老板说,现在的军人都不戴,改革了。”

  一个回答:“老板说,这就叫特色,中国特色。”

  一天,一个不明身份的人对他们说:“跟老板说,说领章放在革命历史博物馆里更让人发笑。”

  老板觉得有理,有人再问就让两个儿童说“领章放在革命历史博物馆里了”。

  这话耐人寻味,果真引来不少人发笑。

  没多久,这个城市上级的上级突然派来工作组,到桃园检查。

  上边的领导问两个儿童:“你们的领章呢?”

  两个儿童齐声答道:“放在革命历史博物馆里了。”领导背过身去,看着桃园正在拆除的茅屋,沉默了一会,猛地把公文包往地上一摔,两片鲜红的领章抖落出来。

  他赶紧跑过去从地上捡起,轻轻拂去上面的泥土,双手抚摸着领章,眼睛湿润了。他和蔼可亲地走到两个孩子面前,蹲下身,脱下他俩的“红军装”,不管湿不湿,盘腿坐在地上,一针一线认真地缝起来……

  两个孩子先是不解地望着他,后来看到那鲜红的领章缝在“红军装”上太美了,就不知不觉地偎在他身边,目不转睛地看他一针一线认真地缝。

  站在一旁的几个助手也围过来,大家都专注地看着。

  缝好了,领导亲自给两个儿童穿上,一左一右拉着两个儿童,站在桃花盛开的地方说:“咱们照张相吧,照完相你们就可以回去上学了。告诉你们父母和老师,上学的一切费用政府全包了。”后来,领导给两个儿童一人邮了一张照片,分别写着:

  不要忘记历史

  不要重复历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