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产电子产品为何难进高档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9:40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红

  汽车电子占整车成本的20%-25%国内汽车音响企业大约有50家中档以上产品全被进口品牌垄断
上海通用车内的车载DVD娱乐系统

  “当前国产音响大多集中在低档的收放/卡带机,中档以上的产品则几乎全被进口品牌所占。以汽车音响为代表的汽车电子市场的开发和拓展潜力非常巨大。”德赛视听事业部总经理谭燕兵日前表示。

  谭燕兵说,汽车电子在一辆整车上大约可占其成本的20%-25%,而未来更可能达到30%-50%,这无疑是一块诱人的大蛋糕。汽车音响只是车载电子装置的一部分,其他装置还包括遥控中央门锁,卫星导航全球定位系统、车载电脑、车载通讯等。

  据谭燕兵介绍,目前汽车音响市场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整车的原装音响,二是改装市场。目前国产品牌在这两个市场的发展都存在很大困难。由于国内轿车生产厂大多是合资企业,由外方设计、外方掌握技术决策权,装用的音响产品也多为原外方配套厂商提供,国内自主开发的产品要想进入其配套体系十分困难。

  谭燕兵说,目前,我国汽车音响生产企业大约在50家左右,其中江苏天宝、大连松下、广东中欧、上海建伍、江苏东华以及阿尔派等中资、合资或独资企业已具有一定规模和供货能力。一些家电巨头最近也纷纷加入到这个行业中来。谭燕兵说,和前几年相比,现在汽车生产方式发生了变化,汽车零部件生产从生产汽车的集团中分离了出来,逐渐形成了一个独立的产业,整车厂则采取择优采购,这为汽车音响企业提供了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同时也面临着直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形势。

  谭燕兵分析,汽车市场明年仍会以高速成长为总态势,但要适应这一态势,国内汽车音响企业必须加大两个步伐。第一是必须进一步进行整合重组,以现在分散的小规模低档次经营是无法在今后激烈市场竞争中取胜的;第二是必须加强技术开发力量,充分发挥产学研相结合的优势,缩小与外国品牌的技术差距。

  在第八届北京国际汽车展上,记者看到,德赛携几十款汽车音响产品参展,引起了观众的关注。谭燕兵称“德赛进入汽车电子是密谋很久的事情,之所以进军汽车电子及相关行业,主要是考虑到这一行业的发展环境比较好。家电巨头如美的、夏新、TCL、新科也早已朝高技术、高利润的汽车业转型。”

  “我们希望以民族品牌对抗洋品牌,以此来打造国产汽车电子的巨人。”谭燕兵表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