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值得推荐的一本好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9:40 光明日报

  王瑞璞

  由河北省教育厅组织编写、陈连生主编、河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河北省高校“两课”统编教材(高职高专)《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是一部深受广大青年学生欢迎和好评的教材。

  《概论》以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密切联系社会实际和大学生实际,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以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贯穿《概论》始终。编写不落俗套,突出了自己的风格和特色。

  一、主题鲜明。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同一历史发展阶段两个不同发展时期马列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两大理论成果。《概论》把二者有机结合起来,思路清晰、新颖,章节又有自身特点,充分体现了二者是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

  二、整体结构科学合理、重点突出。全书共十二章。前两章为总论,分别从总体上阐述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后十章,先是突出“三大精华”,即整个理论体系大厦的“三大支柱”:精髓、主题、基石(立论基础);然后沿着主题展开“三个基本”: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四大战略”:“三步走”发展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再由“三个基本”引申展开为“三大改革”和“三大建设”: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建设,政治体制改革和政治建设,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建设。通过“四大战略”达到“富强、民主、文明”相统一的目标。再后是祖国统一理论和外交战略,最后以执政党的建设收尾。全书体现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一个体系,后者是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理论对邓小平理论的补充、完善、丰富和发展,整体思路清晰、重点突出。

  三、就《概论》而言,突出了两大理论的基本原理、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阐述时既突出了理论性,又体现了简而明。有助于学生掌握科学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特别是有助于学生掌握科学的认识论和发展观。

  四、《概论》在阐述每一个观点时,突出了观点的来龙去脉,既体现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践性,又体现了二者的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使教材做到了史论结合,增强了可读性和通俗性,也增强了教师课堂教学效果的实效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