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字家庭”十年艰辛蓝图变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9:40 光明日报

  蔡玉花

  10年前,当“数字家庭”的概念第一次在西方国家提出时,一般的中国家庭才刚刚买得起一台21英寸的彩色电视机。10年来,围绕着“数字家庭”的概念层出不穷,从比尔·盖茨的“维纳斯计划”到“机顶盒”的问世、从“信息家电”到海尔电脑提出了“E家庭”构想、从“数字媒体适配器”到联想第一代“家庭数码港”电脑……这些红极一时的概念曾经赚足了大家的眼球,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产品和理念已大多淹没在探路“数字家庭”的征程上。

  “数字家庭”到底是什么?是一个概念,一个标准,还是一堆产品?伴随着多功能移动数码产品和全球第一款“无线宽带”家用电脑的诞生,消费者似乎从中找到了答案。无线宽带自由3C

  最近关注欧洲杯的观众一定对期间插播的一个广告记忆深刻:一名球员在破门得分后兴奋地掀起球衣向场外奔跑,却不料被密布的电源线拌倒,字幕随即显示幸好,我们无线。这则广告在让人忍俊不禁的同时,也昭示着无线宽带时代已经来临。试想一下,家里的电脑、笔记本、键盘、鼠标、PDA等产品不再受导线束缚,你可以拿着任何一台上网终端产品在床上、卫生间、客厅随时随地接入互联网,并通过蓝牙技术无线连接打印机,随心所欲地打印喜爱的图片;你甚至可以在枕边一个“小盒子”上随时随地欣赏到DVD画面、聆听MP3音乐、存储并浏览80万张数码图片,如果在这样的环境中,那么,你已经是当之无愧的“数字家庭”了。

  前不久,海信数码公司在北京发布了全球第一款具有“无线宽带”3C(信息、通信、家电)功能的智佳系列家用电脑和国内第一款诠释“商用3C”概念的智盛系列商用电脑,以及智翔系列笔记本电脑、海信DVD、随身DVD、DVR和无线路由器。其中,海信智佳H8848家用电脑借助标配的“USB无线网卡+无线路由器”,用户可以彻底摆脱线路和空间的羁绊,通过社区局网或ADSL,在家中任意位置接入宽带互联网,而且可以支持最多15台电脑同时上网。海信智佳无线宽带电脑的面市,为追求生活品质的家庭提供了更出色的家用电脑,同时也预示着目前最流行的802.11g无线宽带技术进入中国消费市场。移动数码改变生活

  如果问你现在什么东西必须像手机一样随身携带?是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还是MP3播放器,答案一定不相同。作为“数字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移动数码产品一直层出不穷,DV、DC、MD、MP3等产品凭借其精巧、时尚、实用、方便等特点一直是IT市场抢眼的风景线。而最新的要求是: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MP3、移动存储卡一个都不能少。

  爱可视AV300的问世终结了时尚一族的“痛苦的选择”,也为“数字家庭”带来了全新的体验,AV300横跨图片、视频、音乐三个领域,拥有电影、MP3、图片存储、移动硬盘、录音、数码摄像和数码相机伴侣等8项功能。这个仅两个香烟盒大小、一瓶听装可乐重量的“小盒子”,可以让你随时随地在完美立体声效下欣赏到160部接近DVD画面质量的电影、上万首MP3歌曲、存储并浏览80万张图片、进行4000小时的录音、还可变为330万像素的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等。

  有业内专家在谈到“数字家庭”时表示,种种迹象表明,“数字家庭”在中国进入了由虚向实的一个转折点。“数字家庭”将引领一场数字化革命,成为促进国民生活信息化和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

  从“数字家庭”概念的提出到现在,已经历了10年的风风雨雨。海信“数字家庭”解决方案的成功发布,从一个侧面证明了3C融合技术、产品和方案正在走出实验室,走向商品化、市场化,中国3C融合产业的高速发展期已经到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