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周文化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9:40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利

  开栏的话:本刊自今日始推出“上周文化点评”专栏,对过去一周内的文化热点现象进行言简意赅的短评,力求在导向正确、贴近大众的基础上,评出本刊的个性与观点,期待广大读者关注。比干净还是比脏现象 国字打头的剧院加上招牌导演不但将《厕所》搬上了舞台,还把放在厕所都嫌脏的脏话、荤话、黄段子一并请上了舞台,当演员们,甚至是穿着警服的角色不断地冒出不堪入耳之词时,观众真被“震撼”了。

  点评 据编导讲,这是为了呈现生活原生态,舞台上的《厕所》远比现实中的很多东西干净得多。如果依此逻辑,放屁、打嗝都是生活原生态。可话又说回来了,编导们买蔬菜、水果肯定知道挑个儿大、新鲜的,买家具保准得要环保的,怎么到了台词就不知道拣点好听的说了?舞台是自由的吗

  现象 上海进京演出的话剧《蝴蝶是自由的》以大段激情戏招徕了无数眼光,剧中女主人公身着三点式蹦来蹦去,男女演员不但热吻频频,还在高高搭在舞台上的床上展现了缠绵的场面。

  点评 舞台是否拥有无限自由?演员的台词还不过关,气儿浮在上面,戏全在外边,导演倒是往里琢磨,不管外衣,只管内衣,三点最好,到了激情戏,观众席里有人举起望远镜,正好可以当成炒作票房的佐料。当然也有优点,就是剧本好,一看原作是美国纽约百老汇的。舞台是自由的,自由的应当是艺术,为了某种功利而标榜的自由应该收回它的自由。票房不是吓出来的

  现象 加拿大芭蕾舞剧《吸血迷情》根据斯托克的恐怖小说《吸血鬼》改编而成,舞台上掉头断脑,鲜血淋漓。吓得不少女观众尖叫。

  点评 总说艺术是相通的,可是让听到“芭蕾”就想起“白天鹅”的观众把优雅、高贵和恐怖、血腥联系在一起,真是强人所难。让芭蕾“王子”、“公主”和好莱坞恐怖大片里的杀人魔头争夺票房好像有点不公平。不过,多媒体时代,把看电影、看魔术甚至是杂技的感觉融合在古典芭蕾中,尤其是加大戏剧化的成分,也不失为一种探索。毕竟,票房不是“吓”出来的,想取悦观众得靠真东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