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荣德生造桥庆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9:59 今晚报

  前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之父荣德生,是我国著名的民族资本家,可谓中华民族真正的“大款”。1934年3月1日,是荣德生及夫人丁氏六十大寿双庆之日,荣德生事前曾嘱告荣巷诸乡亲,届时不要铺张浪费,一切从简行事,对亲朋好友均未发请柬。尽管如此,前往祝贺送礼者仍然很多。荣氏规定除书画、寿屏、寿幛、寿轴等收受之外,凡致送现金者,悉数拨入新设立的“荣氏百桥公司”,决定为苏南地区造一百座桥,既寿己又利百姓,共襄善举。

  社会各界对荣氏“造百桥祝大寿”的意愿,由衷称颂。荣氏所经营的申新、茂新各厂职工,以及荣氏在上海、汉口等地经营的各企业职工纷纷响应,短短十多天里就筹集资金二十余万元。荣德生亲自从总公司调出几位得力职员,专司建百桥工作,造百桥工程先从荣氏祖籍地开源乡开始,继而扩展到无锡17个乡,以及常州、宜兴、丹阳等苏南地区。荣氏百桥公司虽然最后因日寇入侵而没有完成“百桥计划”,但在短短几年中,却建成大小桥梁88座,其中无锡地区有57座,如著名的蠡桥、鸿桥、大公桥、宝善桥等,常州地区有怀德桥、天井桥等27座,宜兴地区2座,丹阳地区2座。

  荣氏“造百桥祝大寿”工程中,建桥工程最大的当推五里湖宝界桥。1934年农历正月十六日荣德生寿辰日,他亲自实地勘察地形,选择桥址,筹划在五里湖南北两岸造大桥。当时由蠡园到鼋头渚,中间隔着五里湖,人们靠一叶扁舟摆渡往来,遇到风浪,只得望湖兴叹,于交通、游览均不方便。荣德生决意要在五里湖上架大桥,桥址选在宝界山北麓,向南横跨湖面,故取名“宝界桥”。建桥工程自当年2月27日开始,到8月11日竣工,共历时173天。宝界桥全长375米,宽7.6米,60个桥墩(表示六十大寿),当时为江南第一大桥。从此,五里湖南北两岸交流畅通,风雨无阻。湖光山色中一桥如长虹飞渡,五里湖也因此增添一雄伟秀丽的景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