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岛内前景一片迷茫 羡慕大陆安定繁荣台湾民众纷纷离岛(附图片1张)(详细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0:37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王建华 李润田

  80岁高龄的陈老先生是台北桃园县人,他刚刚在深圳买了一套别墅,准备举家搬迁到大陆。当记者问他为何那么大年纪还要这么做时,他说,“3·20大选”把他们一家搞乱了,他的两个儿子,一个支持泛蓝阵营,一个支持泛绿阵营,亲兄弟反目成仇,大打出手,至今不相往来。对于台湾的政治前景,他表示非常无奈。由于长年在大陆经商,陈老先生觉得大陆的安定与台湾局势的混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深圳、上海等地的飞速发展更使他下定了移居大陆的决心。

  陈老先生的例子绝非个别。“3·20”后,在岛内沉寂了一段时间的“出逃”话题再度升温。特别是一些白领,基于在岛内“缺乏安全感”与“无法掌握未来”,更是抱着“能快就快”、“早走早好”的心理,四处寻找移居地,甚至准备一家三代“连根拔起”。

  台胞炒高上海楼价

  台湾“3·20大选”后一周内,岛内多家移民公司的咨询电话比平常多出1倍以上,有些公司甚至多了四五倍。过去,移民公司每月能开5场说明会便是“生意兴隆”,但现在不少公司连续加开15场。到了6月,这股外迁风潮热度不减,移居大陆的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12%,在大陆置业的台湾客户比往常增加约30%。另据岛内一些大型外汇银行的报告,由于不少人准备移居大陆,近几个月来汇往大陆的资金大幅增加。

  与以往相比,这一波台湾移民潮中,有技能、有学历的白领中产阶层比例明显增长,年龄层明显下降。近来,台湾一份针对企业高级经理人才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37%的企业高级经理在选后兴起移民的念头,想去“美加地区”最多,占57%,其次为大陆地区,达26%。据岛内另一项民意测验表明,65%的台湾年轻人(30—40岁之间)表达过移民海外或移居大陆的愿望。

  上海市的房价近来涨得很快,据说其中一大原因就是,“3·20”后,相当多的台湾同胞投资上海房产,台湾民众正在推动移居上海的新一轮热潮。据上海房产中介机构透露,台湾选后,上海市古北地区部分楼盘价格暴涨20%,有的楼盘99%的购房者是台胞。在整个上海地区,台湾定居者已近30万人。目前,前往上海置业的台胞仍然呈上升趋势。

  稍有能力者都选择逃离

  台湾民众为什么要远走他乡?不久前,一位台湾作家这样写道:

  “是什么样的情况使人放弃自己热爱的土地?是什么样的环境会使人毅然决然地抛下自己熟悉的一切?我周遭的朋友大部分是台湾的中坚分子,有着令人称羡的工作,也有着美满的家庭生活。以往大家见面的话题总围绕在工作或对经济产业的看法,但最近‘移民’二字出现的比例前所未见的高……很多人不只是纸上谈兵而已,而是已经展开行动。曾经有朋友对我说过,她在台湾可以过很好的生活,她对眼前的生活感到满意。但前一个礼拜,她竟然询问我应该要移民到哪一个国家比较好。她考量的是她的两个小孩。下一代的希望在哪里?这是许多人心中的问号。稍有能力的人都选择逃离这块土地。”

  每遇政治不安,“出逃”的人数就上升,这已经成为台湾的一个定律。据“台一国际投资”总经理何金柱分析,新一波移民的动机,90%与“大选”结果有关。政局动荡、形势不明,甚至有可能爆发台海战争,使许多人不再对台湾的未来抱有幻想。

  “三通”不通也是台胞移居大陆的重要原因。陈水扁上台后,“三通”变得更加遥遥无期,给在大陆的台商带来了巨大不便。不少台商原本指望泛蓝阵营上台改善两岸关系,但这个指望落空了,使得不少人终于下决心移居大陆。

  另外,近年来大陆经济的高速增长,也是吸引台胞移居大陆的重要原因。不少高级经理人才之所以选择移居大陆,看中的就是大陆较大的发展空间。

  台湾出现人才危机

  在蒋氏父子统治期间,台湾出现过两次“移民潮”:第一次是因为1971年台当局被驱逐出联合国,第二次是在1978年台美“断交”后。

  1999年,李登辉抛出“两国论”,接着,陈水扁在2000年当选为台湾“总统”,又出现一波“出逃”潮。台商纷纷加速在上海、广东、福建等地置房定居,不少城市都出现了台胞集中的“小台北”;一些退休人员,也因看不惯岛内的政治气氛,在风景优美的江浙地区购置别墅颐养天年。

  岛内分析人士指出,台湾民众在“3·20”之后纷纷出逃,这不仅反映了台湾民众整体上对政府失去信心,也给台湾带来严重的影响:

  第一是人才外流。自从陈水扁上台后,各类人才离开台湾的意愿急剧升高。

  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在台湾新竹科技园区,逾九成科技人才不排除移居大陆。企业界警告台当局,照此下去,三五年后人才外流将成为台湾的一个严重问题。

  第二是投资低落。最近岛内一份专业报告指出,由于选后政局不安,导致岛内业者、尤其是外资企业对台湾投资意愿低落。如在房地产方面,选前岛内有36%的企业对房地产有投资计划,但选后有投资计划者下降到29%。

  第三是消费低迷。据台“行政院主计处”的分析显示,岛内经济持续不景气,特别是内需不旺,人口外移是重要原因之一。

  第四是社会问题。由于不少移民的子女被迫留在岛内由爷爷奶奶抚养,“隔代教育”的缺陷已有所体现,青少年犯罪呈增加趋势。

  台当局留不住出逃者

  根据台“内政部”统计,1990年—1999年间台湾外移人口总数为19.65万人。2000年起台当局就不再公布这个数字。一般估算,每年台湾外移人口约在1.5万至2万人之间。预计今年台湾这个数字将大大增加。

  面对大量人口外移,台当局也开始采取一些应对措施。一是骂。过去,“台独”分子常以“不爱台湾”对外移者谩骂恐吓;2003年非典流行期间,吕秀莲甚至以“非典是上帝对台商的惩罚”辱骂在大陆的台商。二是“堵”。今年5月11日,台“教育部”特别针对退休教职员工移居大陆出台新措施,规定赴大陆居住183天以上,或在大陆落户等的人,将不得领取月退俸(退休金),只能改领一次性退休金,并且追溯至今年3月1日。三是“诱”。6月16日,台“行政院长”游锡指示相关部门,派人赴新加坡取经,研究怎样留住技术人才,大幅放宽白领阶层在台就业法规,并对外吸引技术及投资移民,以及考虑降低大陆专业技术人士入台的申请门槛。

  岛内舆论普遍认为,只要台当局不放弃其分裂政策,岛内还继续动荡下去,就不可能阻止台胞出逃的步伐。时至今日,岛内仍有一批好战分子,在疯狂地叫嚣与大陆对抗。台湾“立委”、赴美军购考察团成员廖本烟日前在美国表示,如果美国不卖攻击性武器给台湾的话,台湾应该自行研发。他还说,台湾不能光买防御性武器,必须拥有攻击性武器,才能对大陆产生“吓阻作用”。他甚至丧心病狂地说,他绝对赞成台湾以导弹瞄准三峡大坝。

  台“陆军总司令”朱凯生6月24日称,大陆目前正学习美国攻打伊拉克的“震慑”战法,解放军攻台第一阶段将采取“突袭瘫痪”的行动,而“爱国者—3”型导弹能有效吓阻这一攻击。

  面对好战者的口出狂言和蠢蠢欲动,台当局还有意无意地助长这种战争气氛。23日,吕秀莲在接受电视台专访时称,大陆会“提前处理台湾问题”,还说“这是一个不对称战争的时代”。面对当政者如此暗示,台湾普通百姓能做怎样的解读?要他们不担心战争、不考虑出逃,恐怕是不可能的。图片:

  台湾民众走上街头,强烈抗议台当局花6000亿元新台币购买美国军火。

  (法新社图片)
《环球时报》〔20040628 第1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