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会内大骂参议员 副总统形象打折扣切尼骂人可能被罚25万(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0:38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唐勇

  美国副总统切尼近来麻烦缠身,“9·11”独立调查委员会要他说明“基地”组织与萨达姆的关系;司法机构要调查与他有关的经济丑闻。“忍无可忍”的切尼在与一位议员争吵时大骂脏话,这不仅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福克斯电视台、美联社等媒体爆炒,还被捅到了总统那儿。美国联邦传播委员会主席甚至要罚切尼25万美元。一时间,切尼在美国人心目中的形象大打折扣。

  很多议员都听傻了

  据CNN报道,遭切尼恶骂的是来自佛蒙特州的帕特里克·里希参议员。里希最近一直跟切尼过不去,一会儿在国会指责哈利伯顿公司利用切尼的影响在伊拉克大发战争财;一会儿又与其他民主党议员一起要求举行听证会,质询切尼是否帮助哈利伯顿公司赢得了伊拉克重建中利润丰厚的合同。里希的死缠烂打搞得切尼狼狈不堪。6月22日,在议事结束后,参议院全体议员合影留念。作为参议院的议长,切尼也前来与各位议员合影。合影之后,里希又在政治、宗教和经济等问题上向切尼发难。这时,切尼再也忍不住了,破口大骂道:“他妈的,你滚蛋,去×你自己吧!”听到堂堂副总统在公开场合骂出如此难听的话,在场的许多议员都听傻了。

  骂完人感觉挺舒服

  6月25日,切尼在密歇根州参加竞选活动时,就骂人风波接受了福克斯电视台的采访:

  记者:“你是否骂了里希?”

  切尼:“或许吧。”

  记者:“你当时是怎么骂的?”

  切尼:“我不愿意证实自己当时使用了什么样的语言。通常情况下,我是不会那样讲话的!”

  记者:“你后悔吗?”

  切尼:“不,我已经骂了!骂完后,我感到舒服多了!”

  记者:“当时在场的参议员有什么反应呢?”

  切尼:“好几个议员后来跟我说,我骂得太好了,早就应该这样骂!”

  里希后来在接受CNN记者采访时证实,切尼副总统确实在22日合影那天对他动了粗口。里希说:“切尼那天情绪比较糟糕。在参议院听到这种脏话,我感到很震惊!”6月26日,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和布什总统一起乘坐“空军一号”前往土耳其参加北约首脑会议。一位美联社记者问起切尼骂人这件事情时,麦克莱伦说:“这种事情经常会发生,不是总统关心的问题。”

  切尼是否会受重罚

  副总统在国会当众骂人让很多美国人接受不了。有媒体报道称,美国联邦传播委员会主席麦克·鲍尔在6月25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切尼因在参议院骂人,有可能被罚款25万美元。实际上,美国国会的党派斗争一直很激烈,各派议员围绕某些问题往往针锋相对,愤怒之余破口大骂甚至大打出手的事情时有发生。为了净化国会的议事环境,参议院出台了一些相关规定,严禁议员在议会召开期间使用亵渎性词语和暴力动作,违者将被处以高额罚款。但也有人认为切尼有可能躲过这一劫。一是因为美国联邦传播委员会只负责规范社会传播领域的不文明行为,这个委员会对很多讲粗话、骂人的电视主持人罚过款,但对切尼的“量刑”最终要由国会来决定。二是当切尼大骂里希时,参议院的议事活动已经结束,所以从技术层面来说,切尼的“罪行”并不是很明显。难怪有媒体调侃称,“骂人也得选时机”。图片:

  美国副总统切尼
《环球时报》〔20040628 第4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