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幸存同胞讲述经过 几方配合转运伤员中国工人在阿遇袭之后(附图片1张)(记者亲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0:39 环球时报
  本报驻阿富汗特约记者 温京生

  喀布尔时间6月10日凌晨,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第十四局在阿富汗北部昆都士省的工地遭到恐怖分子袭击,造成大量伤亡,共有11名中国工程人员遇难(见本报2004年6月11日第830期第16版)。这一事件震惊了世界。当天午后,笔者赶到出事现场,同遇袭工人们进行交谈,并跟踪了此后有关各方救助中国工人的全过程,了解到一些鲜为人知的详情。

  走进遇难同胞的帐篷

  昆都士的安全归国际安全部队的德国省级重建队负责,笔者赶到时,身材高大、装备精良的德国士兵早已把现场围得水泄不通。

  这是一座四合院式的建筑,周边是粉刷成白色的平房,在西北侧挨门的墙壁上,留着一个血红的手印,墙上是一排弹孔。60多名心有余悸的工人坐在院子里,身边是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行李箱。院外有5顶帐篷,3顶绿色帐篷挨着院墙,两顶白色帐篷在外面。周围是一片野地,远处是连绵起伏的秃山,只有远处偶尔响起一两声狗吠,显示附近有人居住。几乎每顶帐篷上都有子弹打过的痕迹,西南角的那顶白色帐篷上弹痕最多,密密麻麻,在白布的映衬下非常刺眼。帐篷里鲜血遍地,一片狼藉。由于已过去了将近12个小时,地上的血已凝结成了黑色。一块块放在地上的木板拼成了工人们的简易床,被子散乱一地。遇难工人生前戴过的黄色草帽、没抽完的“大鸡”牌香烟、吃剩下的当地烤馕、头天晚上脱下仍带有死者体温的三接头皮鞋,以及挂在晾衣绳上、带有汗味的衬衣都原封未动。

  听工友讲遇袭经过

  几名还浑身发抖的民工争着向我讲述起当时的情况:他们9日早晨刚刚抵达工地,当晚10点多上床入睡,打算第二天就分散到各个施工点开始铺路工作。凌晨1点半左右,帐篷外突然响起连串的枪声,许多工友都被惊醒。江西广丰来的民工领队蒋日仁非常有经验,立即小声对同伴说:“打枪了,不要动。”这时,袭击者已经从院子的另一边窜到帐篷边,掀起门帘,向里面疯狂扫射。过了一会儿,汽车发动机的声音渐渐远去,惊魂未定的工友们才慢慢爬起身来,验看伤亡情况。经过清点,发现共有11人遇难(其中1人是在送往医院的路上死去的)。从现场的情况来看,恐怖分子十分凶残。由于是近距离开枪,火力十分猛烈,支撑帐篷的铁管都被打穿。两名负责工地安全的阿富汗警察一死一伤。死者因枪卡壳,被试图冲进院子的恐怖分子射杀,另一名警察拼死抵抗,将匪徒拦在院外,挫败了他们冲进院内的企图,避免了可能发生的更加惨重的伤亡。在院外的空地上,大家发现了3枚没有爆炸的火箭弹,在搅拌机旁边的料石堆里,还挖出了一颗地雷———袭击者企图制造更大规模的流血事件。

  去病房看望伤者

  了解了遇袭详情后,我赶往36公里外的省会昆都士看望伤者。中国驻阿富汗大使孙玉玺稍后也到了德国省级重建队的医院。我们换上了蓝色的鞋套,走进5名中国伤员所住的病房。大使挨个与伤员握手,向他们转达了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以及祖国人民对他们的问候。出了病房,大使马上与德国省级重建队负责人、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使团等国际机构在昆都士的负责人进行紧急会谈,磋商如何将伤员及死者遗体转运到喀布尔。德方提出应征求主治医生和伤员本人的意见,他们的医护人员还要对每位伤员进行全面体检,掌握伤员的血压、脉搏、心跳等详细数据,以判断是否适合空中运送。在出动什么样的飞机运送伤员的问题上,大家没有达成共识。联合国援助团提出征调一架“米8”直升机转运伤员,但德国方面认为,5名伤员中有4名是重伤员,体力虚弱,直升机的颠簸和发动机发出的巨大噪音,会加重他们的伤势。最后会议决定,从德国方面调派一架配备先进医疗器材有“空中医院”之称的C—130“大力神”运输机,由训练有素的德国医护人员把伤员安全运送到喀布尔。会上,德国省级重建队负责人一再向孙玉玺大使表示,德方对中国工人惨遭不幸十分同情,不管中方有任何要求,都希望能直言提出,他们将尽量满足。

  陪大使慰问幸存同胞

  这时天已经快黑了,大使马不停蹄地前往中铁十四局驻昆都士办事处———一座破败的兵营,看望坚守在那里的职工。由于首批从现场撤出的工人尚未抵达,大使又前往负责阿富汗东北部防务的第六军团司令达乌德将军的司令部与其会谈。希望他立即着手追捕凶手,尽快破案,达乌德表示将尽力配合。

  出了司令部,我随大使赶往中国工人暂时居住的兵营,看望那里的工人。这时,首批工人已从盖劳盖尔工地撤到首府昆都士。这座兵营曾是德国省级重建队的营地。后被中铁十四局昆都士项目部租用,门口有武装警卫站岗,安全基本上有保证。不过,由于不具备起码的生活条件,加上从工地上撤回的工人,这里的中国员工总数已增至近百人,原来只能保障十多个人生活的设施一下子紧张起来,吃的、喝的、住的,全都不够。大使向大家转达了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遇袭工人的关怀,希望大家相信党中央,相信祖国,一定会帮助他们战胜困难。

  在机场送伤员回喀布尔

  第二天一大早,大使再次来到工人们的住处,安慰大家再坚持一下,等待解决方案出台。然后赶往十多公里外的昆都士军用机场,准备陪同伤员返回喀布尔。

  停机坪上停着3架“米8”直升机,两架是阿富汗国防部专程派来运送中国工人遗体的,另一架是联合国援助团派来的。过了一会儿,两辆德国军车开到了阿直升机的舱门处,戴着蓝色消毒手套的德国士兵将遇难工人的遗体抬到机上。遗体装在军绿色尸袋中,据说里面有保温和防腐材料,可保证尸体不腐烂。我跑上前去,打算拍下这个画面,但一名身材高大的军官挡住我的去路,以手示意不让拍。

  卡车开走后,达乌德将军赶到了机场。他透露,已逮捕了两名嫌疑人,正在审讯中。这两个人是与昆都士省相邻的巴格兰省的人。达乌德说,初步确定有5人参与了这起袭击活动,其余疑犯不久也会被捕归案。此时,德国省级重建队和联合国援助团的负责人也赶到了,大家怀着沉重的心情,等待伤员到来。

  根据安排,阿富汗副总统等政府高官要在喀布尔迎接遇难中国工人遗体和伤员。鉴于运送遗体的直升机速度较慢,因此直升机提前起飞,这样就会与运送伤员的C—130同时抵达喀布尔国际机场。当直升机飞上蓝天时,运送5名中国伤员的救护车也到了停机坪,慢慢地开到等候在那里的一架绿色C—130运输机前。第一个被搀扶下车的是山东民工郑明义,他的弟弟郑明文在这次袭击中不幸遇难,他本人虽没受伤,但惊吓过度,当场昏迷。经德国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他已基本上恢复了神智。他由德国医生和中铁十四局的一名工作人员扶上飞机。其他4名伤员则是用担架抬下救护车,然后再放在地上,由“空中医院”的医护人员抬上他们自己的担架,交换伤员资料后再逐一抬上飞机。半小时后,伤员们全被送上飞机。接着,大使与他的两名助手登上飞机,陪着5名伤员,向着南方飞去。图片:

  中国工人的遇袭地。
《环球时报》〔20040628 第6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