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省六地共展“梁祝”(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0:48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梁祝葫芦

参观者正在欣赏梁祝盆

  宁波日报苏州专电(记者南华)昨日,为期四天的全国“自然与人文景观博览会”在苏州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三楼开幕,各地申遗大军齐聚这里,各显风采。四省六地的梁祝文化展厅也紧挨在一起,集体向世人亮相,成为2800平方米圆形展厅里一道抢眼的风光。

  昨天上午9时半,在领导剪彩后,数千群众赶来参观博览会。虽然,展厅入口处的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元上都遗址、沈阳故宫和浙江西塘古镇等展览都精彩纷呈,但展厅内侧靠东南角落的11-14号梁祝文化展厅,仍然具有不同凡响的魅力。许多人一见“梁祝”展览,马上就向工作人员索要资料,近万份梁祝文化宣传资料仅一个多小时便发了个精光。

  73岁的慈溪籍苏州书法家杜起鼎,看到家乡的展厅倍感亲切,他说早已去过宁波的梁祝文化公园,但现在还想去,因为自己酷爱梁祝故事,也深为自己是梁山伯的同乡人而感到骄傲。许多迟来者因资料已发完,只得遗憾地看看挂在展厅四壁的梁祝文化图、文,也算是“过了瘾”。一个上海来的老太太说,她是个越剧迷,喜唱梁祝,为了看一看宁波的梁祝庙、墓,今年还特意参加了在宁波梁祝文化公园举办的全国戏迷擂台赛,“梁祝真是百看不厌、百听不倦的最佳题材,应算得上是世界遗产了”,只拿到一份梁祝文化公园简介的老太太认真地“总结”道。

  自四省六地联合达成《梁祝申遗宁波共识》后,各梁祝遗存地联合开发梁祝旅游线,接着又联合在世遗会上展览,声势颇大,而昨日在宁波梁祝文化展厅上出现的梁祝葫芦和梁祝化蝶盆,更是令人觉得新奇。

  昨日上午,在展厅的一角,梁祝文化公园严总经理端出了两个木箱,分别装着用宜兴紫砂特制出来的“梁祝盆”和“梁祝葫芦”。严总介绍说,梁祝盆有二种图案,一为梁祝化蝶,一为梁祝共读;而梁祝葫芦一套五只,正面分别雕有古色古香、各式各样的梁山伯与祝英台画像,反面刻有草桥结拜、三载同窗、十八相送、楼台相会、彩蝶双飞等字样,因宜兴盛产紫砂,这次他就先各试做了50只,作为公园的纪念品,以后根据需要再逐步改进。盆可以作摆件,葫芦用来装他们与鄞州下应湾底村天宫庄园联合制作的“梁祝红”品牌酒。“用宜兴的泥捏我宁波的梁山伯,这也算是四省六地联合申遗带来的又一项互惠行动吧。”严总最后风趣地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