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奥运会专项资金被挪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2:12 青年参考

  英国《金融时报》6月25日

  中国审计署在打击政府部门腐败现象中查出,负责筹备中国2008年奥运会的国家体育总局挪用奥运会专用资金,这种腐败现象令中国政府将奥运会作为展示中国日益增强的实力和声望的雄心受损。

  国家体育总局下辖北京奥运组委会,它从奥委会专项资金中动用了1.3亿元人民币(合1590万美元)。该专项资金的用途应是建设体育基础设施和培养年轻运动员。这笔违法资金被用于建设职工住宅小区,或者投资于下属单位。

  奥运资金的挪用是日前国家审计署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立法机关)报告中揭开的一个问题。国家审计署发现,在受调查的55个政府部门中,有41个部门挪用了总额达1.7亿美元的资金,其中许多是原本计划用于扶贫救灾和基础建设的资金。

  此类发现证实了人们的印象,即中国与地方腐败的斗争远未结束。但是,审计机关报告中所提到的这部分被侵占挪用的资金数量,比近期多起腐败大案所揭露的涉案金额小很多。

  2008年北京奥运会组委会的一名官员把他所在的组委会和其上级机构国家体育总局区分开来。他说,北京奥组委的表现无可指责,符合国际奥委会(IOC)的规定。

  在向人大常委会所作的报告中,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描绘的政府机构违规和企业违法情景很严重。去年对全国788家企业的审计发现,在2002年1月和2003年12月期间,这些企业共逃税达251亿元人民币。

  审计报告说,地方政府套取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资金现象也很严重,在被抽查的320个已完工项目中,有119个项目质量非常糟糕,根本不能完全投入使用。

  报告说,扶贫救灾资金的挪用也屡见不鲜。在中央政府去年发放的约1.2亿元人民币特大自然灾害救济补助费中,仍有5174万元滞留在地方政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