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审计清单”,撞不痛官员的政治道德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0:32 人民网

  网友:王北京

  此前不久,在中华大地上曾掀起过一股“风”——一股向政府官员问责的“风”——引咎辞职,很多高官要员被这股“风”给吹倒了。

  一时之间,对官员引咎辞职的期望值和呼喊声一浪高过一浪,媒体不约而同地而又不厌其烦地对之进行报道与宣传,民众无不为之拊掌叫好,有关部门和人员也纷纷表示要吸取教训,并及时地出台了政府官员引咎辞职的相关规定。好像政府高官要员“引咎辞职”,似乎在一夜之间“已万事就绪”,就欠这股“东风”了?只要这股“东风”一吹,“千树万树梨花就会自然开”一样。

  笔者曾冷眼旁观过,也曾泼过一些冷水。总觉得我们对我们的“政治官员”的这种期望值太高,有道是,“希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多”。因为,在中国目前的政治生态环境下,引咎辞职或者说自愿辞职甚至免职,还缺少一个应有的政治惯例即作为宪政基础的“政治人的文化要素”——这是官员具备政治道德这根神经的最深层次的“基因”。要将这种“基因”培养成“繁花似锦”的美景,绝非一阵风或一股风就能奏效的。

  不幸的是,最近发生的一件事,使笔者不得不相信“政治人的文化基因”要变成“转基因”有多难——自6月23日,审计长李金华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那一份涉及诸多经济案件的“审计清单”起至今,应该说,媒体的跟进率是前所未有的,有媒体认为李审计长所抛出的是“重磅炸弹”。这样一颗有足够威力的“炸弹”,却“炸不醒”有关政府官员的“政治道德神经”,到今日,还没有一个涉案单位的领导站出表示——他对他领导的单位有如此严重的问题而表示歉意,而向“纳税人”表示道歉,继而根据“我主管、我负责”的原则,提出我要对此负责。不可争辩的事实是,我们没有,到现在为止没有看到一个这样的“政治人”,从大到涉案的十数家中央国家机关的高官要员到小到一县一局的七品芝麻小官,无一例外的没有人站出来承担责任,更别说引咎辞职了。

  我实在弄不明白,敢于负责——这根“政治人”所应该有的“政治道德神经”,何时才能成为政治官员的一根“神经”?众所周知,对特重大安全事故的责任人来说,其主观上是不故意的,至少说是没有“恶意”的,他们尚且应该“引咎辞职”,或被责令“引咎辞职”。那么,“审计清单”所披露的涉案单位的责任人,是不是故意的?有没有“恶意”甚至“坏意”?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不需笔者多说,有屡查屡犯的,有敢“劫用”救灾救济地震款项的,有张着“大嘴吃教育”的,……。一句话,故意者有之,恶意者不少,坏意者也不在少数。我实在是很怀疑有关政治官员还有没有那根“政治道德神经”?

  难道故意者、恶意者甚至坏意者所在的单位的责任人就不该引咎辞职?也许有责任人会说:“我确实不知情”,“对此无话可说”等等不一而足。然而现代行政理念要求彻底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责任原则,绝不允许存在“有错往下推,有功往上揽”的怪事出现,更别提政治官员为下属“揽过”的“政治人文化”。遗憾的是,我们看到的仍然是政治官员在“推过揽功”,像广东省的那位抓教育的副县长,居然对下属“吃教育”的“大嘴”不清楚不明白甚至不知道“吃”了多少教育资源?他自己有没有吃暂且不说,就是“三不沾”也是严重的失职渎职行为,居然脸不红心不跳地面对媒体说,要严肃查处有关人员,却不一字不说自己是否就是其中之一。毕竟,600多万不是一两天就能“吃”下去的“教育”?

  可叹呀,这样的“重磅炸弹”都没能“撞痛”有关政治官员的“政治道德神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