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闻审计风暴思人大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3:15 青年时讯

  6月24日,审计署长李金华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一份触目惊心的审计“清单”,“清单”披露了国家计委私自出租科研办公楼收取巨额租金;国家体育总局动用专项资金用于建职工住宅、发放职务补贴、投资办企业;长江堤防隐蔽工程偷工减料并多结巨额工程款;一民营企业主从工行南海支行骗贷74亿元……从而造成巨额资产流失,形成巨大金融风险等触目惊心的事实。

  在媒体首次正式全文刊登审计工作报告后不到一天,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等主流网站上都收到了上万条,有网友愤怒地问到“我们的人大代表在干啥”?

  綦江彩虹桥坍塌时有人问人大代表在哪里?孙志刚事件时有人问人大代表在哪里?今天更多的人在问“人大代表干啥去了”?这说明了群众对人大代表期望厚重而对其作为又感到失望,他们选出了代表,把管理国家的大事托付给他们,宪法和法律也赋予了合法的权力,而面对人民的重托和法律的授权,我们的人大代表怎样才能不负众望。

  人大审查财政预算并监督其运作执行,审计“清单”暴露最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预算管理问题”,预算监管出现如此严重的问题,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的人大代表执行职务不到位。

  《宪法》、《组织法》、《代表法》赋予了代表8项权力,同时为代表行使这8项权力提供了6项保障,有这些过硬的条件和保障,我们的人大代表有能力行使自己的监督权,监督好政府工作和用钱。当然,这里还存在历史原因和体制问题,人大和人大代表在行使职权方面受到一定的局限,但如果你严格地履行了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尽了“人事”,也许就会使许多事情减少损失、降低失误,也就不会给自己和人民群众留下太多的遗憾了。宪法在上,对我们的各级人大代表来说,不是没有权,而是没有用权和没有用好权,没有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这是毛主席他老人家给我们的告诫,我们应该牢记。我们每个人大代表的脑子里还一定要有这样一根弦:“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

  唐虞/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