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党建狠抓“一把手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8:33 南方日报

  固本强基工程实施一年来,从农村到城市,从社区到企业,党员叫实,群众叫好——

  广东党建狠抓“一把手工程”

  本报讯改革开放屡创经济奇迹的广东,瞄准新一轮发展目标,在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中,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固本强基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固为民之本,强执政之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员叫实,群众叫好,固本强基深入广东基层。

  党委负总责、书记亲自抓,固本强基成为“一把手工程”

  2003年3月,中共广东省委九届三次全会通过了《关于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全面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决定》。

  实施固本强基工程,成为广东各级党组织的共识: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领导和执政的基础。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

  固本强基工程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找到了一个有效载体。广东各级党委纷纷行动起来,把固本强基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形成了党委负总责、书记亲自抓、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去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在抗击非典的关键时刻来到广东视察,对广东实施固本强基工程,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这项工作看得准、抓得好”,并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坚持抓好基层、打牢基础。要坚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到基层党建的总体部署中去,落实到基层建设的各个环节中去,并把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成效作为检验基层党建工作的根本标准。”同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曾庆红到广东视察工作,也对这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重点排查整治了40镇458村

  有一个团结自律、凝聚党心民心的党支部,是关系到基层群众能否走上致富道路的关键,正所谓“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广东各级党委在实施固本强基工程过程中,重点加强基层班子建设。采取“选”、“派”、“挂”等多种形式,选准配强村党支部书记。

  深圳龙岗区横岗镇荷坳新村就是在一个优秀的党支部领导下发展起来的。当我们来到深圳龙岗区横岗镇时,一下子被荷坳新村漂亮、气派的别墅群吸引住了,全村有131幢别墅,住262户,每户292平方米。荷坳村党总支书记陈派麟说,荷坳行政村较早把党支部设在村民小组上,凡村民小组重大问题决策,坚持先党内后党外、先党员后群众,凡村民小组的大事,都靠集体讨论决定。

  通过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广东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据统计,去年广东全省共排查和整治问题相对突出的镇40个、村458个,一大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得到了解决。农村党员联系村务和联系群众工作责任制不断加强,参与联系的农村党员达85.8万人,联系农户209.2万户,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千村扶贫”工程成效显著,1320个贫困村的集体经济年纯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省财政拨出5000万元,对村干部“以奖代补”,全省83%行政村的村干部月报酬达300元以上,村干部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

  非公经济发展到哪,党组织就建立到哪,17万非公企业党员找到家

  广东在改革开放中“先行一步”,非公有制经济相当发达。在实施固本强基工程中,广东扩大党建覆盖面,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立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

  去年8月27日,《中山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了中山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员情况调查工作会议的消息,开展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员普查登记的宣传。不久,中山市石岐区一名流动党员来到了区组织办,激动地说,这么多年了,组织没有忘记我们,我们这些“流浪儿”终于找到家了。

  东莞,非公有制经济发达,外来员工人口是户籍人口3倍多。去年初,东莞市被中共中央组织部列为全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单位。对近3万家非公企业进行地毯式普查登记中,一批“口袋党员”、“隐性党员”主动亮明了身份。经普查,东莞市非公经济组织共产党员从一开始的4000多名到全部登记达24689名,符合条件的非公企业已全部建立了党组织。

  截至去年底,广东全省登记注册的非公有制企业近26万家,普查登记的党员达17万多名,建立党组织6643个,建立联合党组织1769个。符合条件建立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已100%建立党组织,非公有制企业中党员100%纳入了党组织管理。

  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社区党组织覆盖面达90%

  阳江市阳东县北惯镇平地村是一个相对落后村,去年8月,被选定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的固本强基联系点后,张书记来了3次,指导该村实施固本强基工程。现在,该村相对落后的“评语”正在被改写。该村公开招考了年纪较轻的党支部副书记一名、村主任助理一名、村务管理人员一名,利用成人夜校对党员、村民进行理论和实用技术培训,开展“争当文明平地人”活动。由村开发的省级民营科技园万象工业城、大朗垌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已有多家大中型企业在此落户,统一规划的村民居住区也已开始投入建设。不久的将来村民就可以在自己的家门口当上工人了。平地村民明白固本强基工程关系到自身的利益,是一件看得见、摸得着、做得到的事情,自觉支持、参与到这项工程中来。

  平地村,见证了固本强基工程为基层带来的变化。去年以来,广东各地各部门针对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的实际情况,坚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取得了实效。

  在机关党建工作中,广东各地机关工委围绕作风建设,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机关作风测评活动”、“万人评机关活动”,着力解决机关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广东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优良的行政环境。

  在国企党建工作中,省属煤炭企业38个矿井关闭破产,26个非煤企业退出、重组,近6万名职工分流安置。省煤炭工业总公司党委面对企业诸多不稳定的因素,确立了围绕中心抓党建,促使党员在企业退出和维稳中发挥应有作用。经过艰苦努力,到目前为止,38个矿井已全部关闭,15户非煤退出企业中,有12户已基本完成职工分流安置工作,共平稳分流安置职工4.3万人。

  另外,广东适应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和推进社区建设的需要,同步调整党组织设置,全省已有七成以上的街道党委改为街道党工委,大部分社区成立了党组织,社区党组织的覆盖面达90%以上。

  三大方面,“四抓”措施,向中央交出满意答卷

  今年4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同志在省委办公厅一份督查专报上批示:“我省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的指示精神,以固本强基为重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这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到广东的全面发展,关系到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要继续努力,扎实工作,积极探索,争取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向中央交出满意的答卷。”

  广东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强弱,直接影响着党的执政基础是否牢固。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的‘固本强基’工程,任务很重。省委组织部迅速部署抓重点、抓示范、抓督查、抓领导等“四抓”措施,力推固本强基工程取得更大成效。

  在新的征程上,广东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新的思想境界、新的精神状态,全面深入推进固本强基工程。今年,广东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将重点抓落实、促发展,着力抓好农村、非公、街道社区和新的社团、中介组织党建工作。

  ——农村党建。继续按2%一5%的比例倒排问题相对突出镇村,限期整治改变面貌;今明两年分期分批对全省农村基层干部集中培训一遍,完善“以奖代补”实施办法,调动农村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围绕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培训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大力培养农村后备干部。

  ——非公党建。抓大户、抓重点、抓典型、抓示范,提高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党组织的覆盖面,力争年底50人以上的企业基本有党员、100人以上的企业基本有党组织的“两个有”目标,从目前占非公有制企业20%左右提高到60%。

  一一社区党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将在服务群众、完善社区党建运行机制、构建社区党建新格局方面取得新突破,力争到今年底全省100%的社区都建立党组织,90%以上的街道党委改设党工委。

  与此同时,下功夫建设一批高标准的固本强基工程示范点,使示范点观有其实,闻有其名,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破解难点,突出重点,抓住亮点,广东在推进固本强基工程过程中,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添活力,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正在不断增强。粤组基 徐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