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机场万事俱备迎转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8:34 南方日报

  昨天,对新白云机场来说是极其重要的一天。昨天下午,当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迁建工程国家竣工验收委员会几位主任、副主任分别向机场迁建工程4个指挥部代表颁发了竣工验收证书时,意味着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迁建工程顺利通过了国家验收这一“大考”,从而宣告新机场整体工程全面竣工,以万事俱备的姿态迎接转场搬迁。

  从2000年4月12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正式进入新机场工地现场办公,到2000年6月7日新白云机场基建全面开工;从2001年8月22日新机场航站楼上部土建工程正式开工,到2001年11月南航新机场基地全面开工;从2003年10月28日第一次校飞开始,到今年5月18日的新机场试飞;从5月20日新机场首次试运营演练,到6月15日的第二次试运营演练;从4月22日专家对新机场试飞条件进行初验,到昨天新机场迁建工程通过国家竣工验收……

  在近4年的时间里,广州市民看着新机场从无到有,像个孩子一样成长起来。随着新机场迁建工程通过“大考”,机场搬迁转场的日期就越来越近了。新机场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千万人的神经。为让广大市民详细了解老白云机场的过去和新白云机场的未来,本文将从方方面面,把白云机场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尽可能展现在世人面前。

  历史篇

  一流城市三流机场

  机场通常是一个城市的窗口和名片。然而,随着广州市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老白云机场愈发与广州人的前进步伐不相称。

  老机场不能承受之重

  试想,当你兴致勃勃地从外地坐飞机来到广州这颗南国明珠,可当走入机场大厅,陈旧的设备、狭小的空间让你愉悦的心情顿减。“一流的城市,三流的机场”已成为广州市民心中的一块隐痛。

  老白云机场客运量在年年破纪录的辉煌下,已无法掩盖硬件限制所带来的压力。老白云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的极限是1800万人次,而今年广州空港的旅客吞吐量将接近1900万人次。

  简陋的货场、拥挤的机场路,已尽显老白云机场的疲态,大批货物正因为老白云机场的硬件设施有限而流向深圳等周边机场,联邦快递在深圳设立货站、总部在广州的南航将全货机投放深圳,都无时无刻不让老白云机场感到尴尬。

  搬了,是该搬了。正如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总裁、新白云机场建设总指挥张春林所说:“尽快让新机场投入使用是每个人的心愿。”

  酝酿迁建历时20载

  据了解,1978年开始编制、并于1984年9月18日由国务院批复的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第十四方案中,就提出了迁建白云机场的动议,明确老机场飞行区不再扩建。

  按照该批复,新机场的选址工作在上世纪80年代一直在进行,但均由于占地较多、搬迁量大而未能选定。到1991年3月,广州市交委提出,新机场的选址、可行性研究等工作应列入广州市“八五”重大前期项目计划,并争取在“九五”时期动工。

  1992年1月24日桂林空难事件发生后,广东省再次要求民航部门成立选址筹备工作组,选址方案必须在1993年1月23日前向广东省委汇报。新机场的选址工作于1992年12月开始进行。1993年3月,由“广州新机场场址考察专家组”进行技术论证并提出书面意见。同年5月,广东省政府与民航总局联合上报《关于迁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的请示》。

  随后,中国民航机场建设总公司接受白云国际机场当局的委托,于1995年完成了“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迁建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1995年6月民航总局及广东省政府向国务院、中央军委上报《关于上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迁建工程项目建议书的请示》。

  经过选址、技术论证一系列过程,1997年7月,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白云国际机场迁建项目立项。根据批复,民航总局与广东省政府、广州市政府决定共同投资在广州建设一个新的白云国际机场,以满足广州市及周边地区日益增长的航空客货运输需要。新机场选址定在广州市北部人和镇与原花都市交界处。

  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批复同时明确,新机场是我国“九五”期间超大型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由中央和地方按5l:49的比例共同出资建设和经营。当时还确定了白云机场迁建的指导思想为“统一规划、一次征地、分期建设、滚动发展”,建设规模分首期规模和终端规模。新机场将设置一整套与航空业务量相匹配的现代化设施,其标准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现状篇

  抖出一串广州新坐标

  据了解,新白云机场遵循“统一规划、一次征地、分期建设、滚动发展”的指导思想,分两期进行建设。其中第一期工程建设目标年为2010年,面积约为现白云机场的4.6倍,要达到高峰小时客流9300人次的要求。按照对2010年客货吞吐量的要求,新白云机场客货吞吐量将分别达到2500万人次和100万吨。

  成为广州新标志性建筑

  航站楼是整个新白云机场的中心建筑,由主航站楼、东连接楼、西连接楼、东一指廊、东二指廊、西一指廊、西二指廊、东西设备机房及南北高架桥等9个子项构成。巨大的航站楼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2700万人次的需要。

  作为新机场乃至广州市的标志性建筑,航站楼整体采用了钢结构屋架和点式玻璃幕墙围护结构,营造了内部空间开敞通透的视觉效果。航站楼主楼屋面设计为两层平缓曲度不同的弧形屋盖,高低错落的屋顶形式仿如大鸟展翅;高层顶盖使用的张拉膜材料具有透明特性,是目前国内最大面积使用新型张拉膜的建筑,主楼屋顶的长型天窗,与指廊屋顶的玻璃天窗互为呼应,既为航站楼接纳了自然光能,同时透洒的阳光也为旅客制造了光影变幻的奇妙感受,使航站楼在夜色中变成了一座轻灵飘逸的水晶之城。

  塔台则是新机场最醒目的建筑,是汇聚视觉的中心点。每个光临新机场的人,目光首先会为塔台吸引。塔台小区处在中轴线上,与航站楼、东西连接楼及东西连廊距离相等,基本上形成一个对称式的造型。广州又称为羊城,而塔台的正面就像一头山羊,向人鞠躬问好。那高高翘起的羊角,象征着广州的腾飞、中国的腾飞。

  南航基地维修机库是新白云机场另外一个标志性建筑,也是我国跨度最大的桁架结构机库。三连跨圆拱形的机库顶盖像两个大雁并肩展翅高飞。机库南北长400米,东西宽约133米,总建筑面积9.6万平方米,约有五个足球场那么大,可同时容纳2架宽体飞机和9架窄体飞机进行修理。

  新机场货站由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和广州白云机场股份公司按7:3的比例投资兴建,是我国民航建设史上规模最大的航空货运站工程,在亚洲仅次于香港新机场货站,居第二位。货运站具有强大的货物处理能力,具有年吞吐80万吨货物处理能力,可满足南航2010年运输周转量25.5亿吨公里的要求。

  打造全球最“聪明”机场

  航站楼内,仅各类电梯就有160多部,以及各种灯光照明系统。这一切都将交给电脑来处理。在航站楼内,如果某一个区域的人数少到一定程度,电脑系统便会感应到,减暗那个区域的灯光。航站楼内不同区域的空调系统也可随时自动调节温度,以保证旅客候机舒适。

  为确保行李随时“跟着”主人走,新白云机场引入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行李自动分拣系统。这套系统也将是国内最快捷的,平均每分钟可分拣1万件行李。旅客中转时只需要办理自己的登机转乘手续,行李分拣系统可自动将旅客行李转送到旅客将要乘坐的下一个航班。新白云机场还将启动国内首个“行李再确认”系统,一旦行李已经上机但旅客突然有急事不能上机,“行李再确认”系统可在5分钟内迅速指示出该行李的具体存放位置。

  此外,在新白云机场内旅客转机不用再走出隔离区。目前在国内机场旅客转机通常都要先走出机场隔离区,然后重新办理登机手续,重过安检关,手续繁琐。新白云机场成功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新机场有关负责人举了一个例子:一名旅客如从北京出发到广州,再从广州转机去东南亚。在旅客从北京出发前,其相关信息(姓名、舱位、目的地、托运行李等)已经通过电脑传送到广州白云机场,由于机场设计合理,旅客到达广州后不用出隔离区,便可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进行转机。整个过程不会超过1个小时。

  智能防护系统提供安全保障

  新白云机场安全设施状况和安全保障水平将成为机场整体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五级分层安全检查与老白云机场目前安检流程相比,把高科技、计算机网络技术引进了安全检查,大大提高了安全保障系数,提高了劳动效率。五级检查中每一级大约有70%行李被排除危险送入自动分拣系统上飞机,最后只有少部分行李需要开包检查,大大提高检查速度。

  新白云机场还将启用网络智能化的空防安全防范系统,为安全保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据介绍,该系统包括闭路电视监控子系统、出入口控制子系统、周界报警子系统。三个子系统通过计算机网络技术互联,形成一套功能完整的安全防范系统。

  岭南特色绿化设计幽雅环保

  新机场的进场公路两侧都有30米宽的隔声林带;新机场绿化形式以大面积草坪为主,做到基本不种树,以避免鸟类对安全飞行的干扰。新机场还根据不同目的和机场不同区域的功能,选择不同植物,精心配置。例如在防噪声方面,树冠矮的乔木和灌木的防噪声的能力大,灌木的吸音作用更显著。绿化设计上采用了由乔、灌、草构成多层次疏林带,以取得防噪音的最大化。

  未来篇

  挤入国际机场20强

  就在新白云机场正在为转场作最后准备的同时,白云机场方面已开始着手二期扩建的准备工作。据透露,目前白云机场方面正在拟订二期扩建计划书,确定扩建的规模,专家已就此开了三次会议。新白云机场二期将在客流、物流上满足各项客观要求,并力争在2010年之后使新机场再有一个大的发展。

  据了解,新白云机场将分两期进行建设。如果说其第一期工程建设目标年2010年是新机场今生的一个终极的话。二期工程则是白云机场崭新的生命的再次轮回。

  二期规划中,除现有的两条跑道外,新白云机场还预留了第三条跑道,以满足旅客年吞吐量5000万人次以上的要求。按照市场推算,预计2020年后将要建设第三条跑道,而白云机场的客运终端是按照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

  新白云机场还有一个更美好的梦,即将自身定位于东南亚、太平洋地区的复合中枢机场,最终挤入国际机场20强。

  白云机场负责人张春林表示,白云机场尽管面临周边机场的竞争,但仍占有天时、地利。他说,白云机场与香港或新加坡机场不同,后两家机场均以国际航线为主,而白云机场还拥有庞大的国内航线网络,这点与美国的机场非常相似。因此,新白云机场的离港系统软件正是结合了美国达拉斯、旧金山、芝加哥和亚特兰大四个机场离港系统软件的特点而成。

  加强国际航线则是下一步白云机场的主要发展方向,同时白云机场还要与南航等航空公司及其他民航兄弟单位,把广东省内的干、支线网络建立和完善起来。“这样既能强化基地航空公司的优势,也可确立白云机场的枢纽机场地位。”他说,目前白云机场还正在研究除南航外让更多航空公司进驻白云机场。

  张春林透露,白云机场还将积极寻求国际战略合作伙伴,进一步深化机场改革。他强调,这不是简单的资本运作,寻找战略合作伙伴是白云机场战略发展的需要,是白云机场挤进国际机场20强的需要。

  综述篇

  新白云机场将改变我国民航格局

  新白云机场的建设之所以能引起中国民航界的高度重视,除新白云机场是中国民航史上一次投资金额最大的建设项目外,还在于它是我国第一个按照中枢理念建造的机场。新白云机场的建成,对于我国未来民航格局以及地方经济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

  枢纽航线结构符合国际趋势

  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总裁张春林曾向记者透露:作为国内第一个枢纽机场,它的建成对于我国未来民航格局将产生重大影响。

  枢纽机场是一种远程干线机场,是一定区域内客流、物流的集散地,其周围有支线机场。在它所辐射的区域内,所有支线飞机全都须经过它中转至其他地区。建设枢纽机场与发展支线航空实际上都是构建民航枢纽网络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航枢纽机场网络最终将包括枢纽机场、二线机场、支线机场。

  前几年航空运输增长速度减缓,企业经济效益出现滑坡,与航线布局不合理,缺乏枢纽航线网络结构具有一定关系。骨干航空公司国际航线竞争能力较弱的一个重要原因,也在于没有自己的枢纽航线网络结构。因此,专家认为建立枢纽航线结构是中国民航实现大发展的理想选择。

  民航枢纽网络一旦建成,空中资源将得到合理的配置,将形成枢纽机场辐射支线机场,大航空公司飞干线,小公司飞支线的格局。届时,全国各地的飞机都将通过几个枢纽机场进行中转,国际航线旅客也将通过几个枢纽机场飞往国外。航空公司的飞行密度和客座率将大大提高,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也将因此而降低。

  构筑枢纽航线结构是全球航空经营发展的大趋势,世界上大多数航空发达国家都基本实现了由城市对(由一个城市直飞另一个城市)为主的航线布局逐步向枢纽辐射式航线网布局的转变。

  广州是建中枢机场的理想之地

  广州的经济和地理环境优势为建设国际航空枢纽奠定了基础。广州市是华南地区最大的进出口岸和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的重要枢纽。广州在金融、信息、商贸旅游、房地产建设、交通运输等方面发挥着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这是珠三角地区其他城市所无法代替的。

  东南亚历来是广州民航的强项,而近年来随着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国际航线的增多,尤其是欧美航线的增多,必将大大加强广州在国际上的地位。而白云机场要成为国际性枢纽机场,离不开其基地航空公司——南航。南航目前正在加紧构筑航空枢纽,尤其是枢纽辐射式航线网络的构建。

  翻开近几年的南航航班时刻表,可以发现一个越来越明显的趋势:表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联程航线,其中以广州为联结点的航线最多。大量以广州为中转联结点的航班出现,无疑可以看作是南航建设广州枢纽的先声。

  从时刻表可以看到,目前南航的国际航班到达时刻已经比较集中,多集中在上午,便于旅客从国际航班通过南航发达的国内航线网,中转至国内各地。从航空枢纽的角度看,南航航线网的不足就是国际航班起飞时间很分散,造成国内转国际接不上,或等候时间太长,难以形成枢纽网络所要求的航班波峰。南航表示,新机场启用后,随着其国际航线网的调整和完善,南航将顺利解决这一问题。

  当南航完成其中枢航线网络建设之后,真正意义上的中枢机场——新白云机场也将出现。

  本版撰文 苏冬 程满清

  图:

  新白云机场控制中心接受国家验收。 摄影 陈军

  国家竣工验收委员会向新白云机场参建单位颁发验收证书。摄影 陈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