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奥理事会执委大会昨日举行,广州申亚团作陈述 以奥运会标准办好亚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8:35 南方日报

  本报多哈电 (特派记者/梁燕 严亮)卡塔尔时间昨日下午,第42届亚奥理事会执委大会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的丽兹酒店会议厅举行。广州申亚代表团向与会代表作申亚陈述。而广州能否最终获得2010年亚运会的举办权还需要今天召开的亚奥理事会全体大会投票表决。

  举办一届出色的亚运会

  卡塔尔时间昨天下午召开的亚奥理事会执委会上,广州申亚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亚申委主席袁伟民,广州申亚代表团团长、广东省省长、亚申委主席黄华华,广州申亚代表团副团长、广州市市长、亚申委执行主席张广宁分别向亚奥理事会主席、各位执委发表致辞。

  袁伟民首先代表中国奥委会郑重向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和各执委提出了由广州举办2010年第16届亚运会的申请,并表示:中国奥委会、国家体育总局和各全国单项协会将继续支持广州做好亚运会的组织工作,以组织奥运会的标准办好亚运会。

  黄华华在致辞中介绍了广东的经济和社会近年来的飞速发展。更详细地介绍了广东体育事业的现状:群众性的体育运动得到了广泛开展,竞技体育的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广东曾经成功举办了两届全国运动会和几十项国际大赛,不少运动员在奥运会和世界级比赛中得到奖牌。最后,他郑重承诺广东省政府将全力支持广州申办2010年第16届亚运会,举办一届出色的亚运会。

  张广宁代表中国广东省广州市政府郑重承诺:如果我们申办2010年亚运会成功,一定将遵守《亚奥理事会章程和规则》及其关于亚运会的原则和规定,履行《主办城市合同》所确定的各项条款,为亚奥理事会大家庭、运动员、媒体及赞助商创造和提供理想的条件。我们将同中国奥委会一道,与亚奥理事会充分合作,与亚洲各单项体育联合会充分合作。他最后说,广州市如能承办2010年亚运会,将是我们广州市民和广州市政府最大的荣幸。我们真诚地希望,大家支持我们承办2010年亚运会。请大家相信,广州有足够的能力将2010年亚运会举办成功。

  亚奥理事会执委对报告满意

  致辞结束后,由广州申亚代表团成员、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亚申委申办城市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古石阳作综合陈述,在陈述结束后,代表团还播放了总长为6分55秒的申亚陈述片,该片是以4月中旬迎接评估团的陈述片为蓝本,把原有9分16秒进行删节修改,让亚奥理事会的成员对广州有更直观和立体的了解。

  广州的陈述报告全面而精确地描绘了2010年亚运会的蓝图,包括了亚运会的举办日期、比赛项目与场馆、亚运村、出入境、住宿接待、交通通讯、电视转播和财务计划。

  陈述的大部分内容都是以广州此前递交的《申亚报告》为蓝本,但也针对4月中旬评估团考察广州后提出的问题重点解答。对于广州与亚洲其他主要城市的交通问题,广州市政府承诺,现在与广州直航的亚洲城市有17个,将在近年来开辟9至12条通往亚洲各国,特别是通往西亚和南亚地区的国际航线;而关于亚运村的收费问题,将严格按照《主办城市》合同规定,参考以往历届亚运会的收费标准和广州未来可能的物价指数变动情况。与会的亚奥理事会执委对这个报告感到满意,认为是准确而务实的。

  申亚陈述报告要点

  关于亚运会举办日期

  广州初定于2010年11月12日至27日举行第16届亚运会。主要是因为11月是广州举办体育赛事的黄金季节,降雨概率最低,温度和湿度最适宜。同时,选择这个时间还可以避免与世界其他重大体育赛事相冲突。

  关于比赛项目设置

  在此届亚运会上,将设置32至34个比赛项目,具体项目的选择将参考前几届亚运会的项目设置情况,并充分考虑亚洲体育运动发展的需要和亚洲不同区域的体育运动传统特点。但在陈述中也强调,这并不是广州举办亚运的极限,可根据亚奥理事会的要求进行调整。

  关于比赛场馆

  为满足比赛的需要,广州亚运将使用44个比赛场馆和44个训练场馆,包括计划中10个新建场馆。所有场馆的配套设施将参照北京奥运会的标准,在亚奥理事会的监管下加以完善。而且计划中绝大部分的场馆距离主会场和亚运村都不超过30分钟的车程,保证比赛的顺利进行。

  关于亚运村

  运动员村是所有大型运动会中必不可少的内容,计划建设的广州亚运村占地120公顷,可接待1万名运动员或代表团官员。此外,广州充足的酒店和完善的设施,都完全有能力做好亚运会的接待工作。

  而对于运动会期间的出入境管理问题,中国政府已经承诺,依法保证亚运会期间持有合法护照或相应旅行证件及亚运会身份卡的注册参赛者的自由出入境,并对其携带的临时入境的相关器材装备免征进口关税及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关于通讯转播设备

  在陈述报告中,还特别介绍了已经建成的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以及正在迅速发展中的市内交通网络。此外,也介绍了国内外媒体最为关心的通讯设备和转播设备,曾担任六运会和九运会主播台的广东电视台将作为亚运会的候选主播台,其能力不容质疑。

  关于人员和经验

  广州是一座安全的城市,从保安到医疗都能全方位地向所有参加亚运会的人士提供可靠的保障。而且广州有丰富的主办大赛经验,拥有充足的专业人士和志愿者队伍,加上部分北京奥运会的组织骨干也将参与到广州亚运中,在人员和经验上保证了亚运会的顺利举行。

  关于财务计划

  一个大型运动会的资金将是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根据陈述报告中的财务计划,亚运会的非组委会概算总投入为11.727亿美元,主要用于新建场馆和现有场馆的更新改造,以及亚运村等其他配套设施的建设。组委会概算收入总额为2.05亿美元,主要来源于公共投入和市场开发。总支出2.02亿美元,主要用于竞赛费用、行政管理费用、宣传推广费用、大型活动费用等。 梁燕

  图:

  广州申亚表决在即,羊城人民都在静待好消息。昨天,在广州街头10万份以“处处盛开亚运花、人人喜笑逐开颜”为主题的申亚海报随处可见。本报记者 秦文纲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