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录历史沧桑的“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8:36 南方日报

  城市建筑美学

  谭元亨

  广信塔,除开塔楼式外,还有一个相当体量的楼台,这不仅仅是审美上的需要,显得大气、庄严与厚重,更是有历史渊源的。我们不妨看看包括汉唐在内的众多的古典建筑,均有高台的承载,有人不解,这里,也就不妨说说台的来历

  我曾在一部小说中,就燕王台假托主人公的口写下一首古诗:“生性竹林野且闲,焉能游戏功名间。琼林罢宴征帆起,翰墨飘香归心还。画眉休问入时尚,着色难为紫朱缘。王谢堂前终是客,莫负平生水环山。”这燕王台,是当年燕王高筑黄金台以求贤用的。可见,早在春秋战国时期,便有筑台之传统,作为仿汉建筑,自不可无台;而有台,则不可不高筑!

  人们从古诗词中熟悉的台,可谓数不胜数了。像杜牧的《江南春绝句》中便有“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又如曹植的《杂诗六首》,则有“高台多悲风,朝日照北林。”而王勃的《滕王阁序》中,更有“层台耸翠,上出重霄;飞阁流丹,下临无地。”崔灏《渭城少年行》,少不了“万户楼台临渭水,王陵花柳满秦川。”刘禹锡还有“迎得春光先到来,浅黄轻绿映楼台。”……再引下去,只怕有“掉书袋”的嫌疑了。

  不过,像李白的《登金陵凤凰台》却不可不全引:“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慨叹的是沧海桑田的无情变迁。其《古风》中,“燕昭延郭隗,遂筑黄金台。剧辛方赵至,邹衍得齐来。奈何青云士,弃我如尘埃,珠玉卖歌笑,糟糠养贤才。”慨叹的,则是怀才不遇。

  而杜牧的另一首,更烩炙人口:“折戟沉沙铁未消,自将磨洗认前朝。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咏的是铜雀台。如果说,凤凰台、燕王台,其高筑起来,为的是引凤筑巢,招贤纳士;那么,铜雀台,当是为帝王贵胄寻欢作乐了。两种功能,迥然相异。

  不过,建台的初衷,当是“台观四方而高者”——这是《说文》中的解释。高台,不仅有气势,可观瞻,还可以登高望远,开阔胸臆。当然,其他用途,亦众说纷纭,如灵台观天文,拜将台以拜将,读书台以读书,钓鱼台以钓鱼,还用来讲授学问,弹奏乐器的……

  总之,台,成了中国建筑一个独特的符号,是自成系统的中国建筑的特有语汇,大凡古色古香的楼、台、亭、阁、榭、轩、廊、塔、寺、庙、殿、院、观、巷……如此种种,无不教你心中怦然一动,惹起一种怀古的情思。因此,在中国古建筑中,尤其是远古、中古,台是必不可少的一个构成,无论后人怎么解读,说它是表示亲天通神也好,说它是显示帝王的威严富豪也罢……

  在南国,最早的算是越秀山上的越王台了,《人民之声》上刚发了我一篇《越王台远眺》,不少人打电话问我这越王台在何处,而我行文的初衷,则是对南越国的另一种解读,没准会推动越王台的重新恢复,成为广州的一道引人注目的历史景观。广州城有历史记录的遗址,当从越王台算起。

  去年上赣南,到了章、贡二水汇合成赣江的地方,那里有一个郁孤台。一说这名字,人们马上便会背诵出辛弃疾的名词:“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下半阙就不录了。只是这郁孤台,后来又有另一重作用,在研究广府、客家两大民系形成之际,竟意外地发现,两宋年间,自北而南的“行人”,如溯章水而上往西,经梅关古道及珠玑巷南下的,则成了广府人中一部分;而溯贡水而上往东,经江西石城入福建石壁的,则成了客家人。辛弃疾的诗以及郁孤台,也都成了独有的历史见证。

  说台,当有多少沧桑?!

  作者系华南理工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