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批法律今起施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8:37 南方日报

  北京消息 今日起,我国将有一批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开始施行。

  行政许可法

  这是我国的第一部行政许可法,也是世界上以单行法形式颁布的第一部行政许可法。这部法律简化了行政审批手续,取消不必要的限制;明确规定行政许可的范围和设定权限,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保护主义;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行政许可程序,杜绝施行行政许可过程中的“暗箱操作”和权钱交易。专家指出,行政许可法的正式施行,可以视为我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打造法治政府的重要里程碑。

  道路运输条例

  条例规定,3年内无重大以上交通责任事故记录者,才可担任客运驾驶员;同一客运线路有3个以上申请人时,可以通过招标的形式作出许可决定。同时,针对道路运输经营中存在的安全问题,条例做出了相关规定。

  对外贸易法

  在这部法律中,“知识产权”四个字尤其醒目。法律规定,国家依照有关知识产权的法律、行政法规,保护与对外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新修订的对外贸易法在扩大调整范围的同时,放宽了贸易限制,扩大了对外贸易经营者范围,加强了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保护,加大了对贸易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

  为进一步规范和强化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规则,管理办法对“基金信息披露一般规定”“基金募集信息披露”“基金运作信息披露”“基金临时信息披露”“信息披露事务管理”“法律责任”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

  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

  办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重视和加强归侨、侨眷合法权益保护工作;地方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对回国定居的华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安置。

  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

  办法指出,禁止无经营许可证或者不按照经营许可证规定从事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处置经营活动;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终止从事收集、贮存、处置危险废物经营活动的,应当对经营设施、场所采取污染防治措施,并对未处置的危险废物作出妥善处理。

  新华社供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