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洲足球面临更新换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8:39 南方日报

  聚焦欧锦赛

  欧锦赛还剩最后2场半决赛和1场决赛,而在目前结束的28场比赛中已经取得了72个进球。这一数字虽然与2000年欧锦赛31场比赛的85个进球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已远远超过了1996年欧锦赛31场比赛的64个进球。

  由于欧锦赛决赛阶段比赛从1996年开始扩军至16支球队,因此将本届欧锦赛与1996年欧锦赛和2000年欧锦赛比较最为合适。

  淘汰赛保守了

  最让人觉得可喜的是,本届欧锦赛B组因为有法国队、英格兰队、克罗地亚队、瑞士队,小组6场比赛一共攻进了20个球。这个数字是欧锦赛自1980年开始在决赛阶段实行小组赛后小组进球数第2高的纪录。在1984年欧锦赛A组的赛事中,法国队、丹麦队、比利时队和南斯拉夫队创下了小组赛的6场比赛攻入23球的最高纪录。

  进球多了,比赛当然也好看了一些。但在进入淘汰赛后,各队都不约而同地将注意力集中在防守上,使得淘汰赛阶段的比赛没有2000年欧锦赛那么精彩。在2000年欧锦赛中,淘汰赛的7场比赛攻入了20个进球(有2个球是在加时赛中攻入的)。而本次欧锦赛目前结束的4场淘汰赛中只攻进了8个球(有2个球是在加时赛中攻入的),剩下的3场比赛要想攻入12个球赶超2000年的纪录,已是不大可能。这或许也能解释为何本届欧锦赛没有2000年欧锦赛那么精彩。

  老将们该走了

  除了进球外,各队人员年龄结构的组成和技战术的变化也是颇能反映赛事水平的几个方面。在人员年龄结构组成上,4年前的欧锦赛时法国队、荷兰队、意大利队和葡萄牙队都有一批正处于运动生涯黄金时间的球员,齐达内、克鲁伊维特、托蒂、菲戈是其中的代表。但现在4年过后,这些球员却都已经不在最佳状态。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球员已很难应付俱乐部和国家队的“双线作战”。而在本次赛事中涌现出来的鲁尼和巴罗什等年轻球员,都并非效力于欧洲顶尖俱乐部,或者也只能在俱乐部中踢替补。可以说,欧洲足坛诸多高强度的赛事既帮助欧洲球队保持着世界顶尖水平,但也削弱了这些球员所在国家队在国际赛事中的表现。

  至于在技战术变化方面,4年前的欧锦赛上出现了葡萄牙队这支颇有特点的球队,而本届欧锦赛上拥有鲁尼的英格兰队则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可以说现在的英格兰队在主教练埃里克森的调教下,更加追求技术和速度的结合。只可惜贝克汉姆已经过了运动生涯的巅峰期,这使得英格兰队不得不准备寻找新的中场核心。

  强调进攻的捷克队在技战术上并没有什么新的变化,能够取得好成绩主要还是因为该队的主力球员目前正处于运动的黄金生涯。其实出现在葡萄牙的这支捷克队靠的还是8年前在欧锦赛上一鸣惊人的那两位队中核心——波波斯基和内德梅德。在1996年,捷克队便已杀入欧锦赛决赛,8年后这两员老将如果还拿不到冠军的话,那他们将在欧锦赛中留下永远的遗憾。

  欧锦赛被认为是欧洲足球的一面镜子。从本届欧锦赛来看,现代足球更新换代是越来越频繁。欧洲足坛的一些强队目前正都面临着新老交替的严峻考验。谁能够抓紧时间尽快完成这次新老交替,谁就有能力在2年后的世界杯赛上取得好成绩。

  特派记者 赵劲 本报里斯本电

  图:

  齐达内失意里斯本。戚恒 摄

  巴罗什是新生代的代表人物。本报传真照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