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荔湾两古当铺申报市一级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8:43 金羊网-新快报

  “梅麦氏当铺”、“迪吉大押”

  昨日记者从荔湾区文物管理所获悉,该区去年在文物普查中发现了100多个文物点,编入册的99个,其中有2座外观保留完好的清末民初旧当铺古建筑,分别是梅麦氏当铺、迪吉大押。区政府已计划近期将其上报市文化局,申请挂牌市一级文物保护单位。

  新快报记者 陈琦钿 实习生 彭辉拥 通讯员 王峥梅麦氏当铺:不惧火灾的建筑

  昨日,记者来到荔湾区光复中路187号-189号看到,梅麦氏当铺目前的使用单位是一床上用品公司。房屋整体结构保留较好,绕到屋后可看到完整的仓库,每层墙上对称地开了近10个窗口。和一般住宅窗口不同的是,该窗口为长方形或梯形,部分窗口还留着铁板、铁栓、铁柱等。据悉,之所以将仓库的窗口制作成该类规格,是在确保通风、透气的前提下防止有人从窗户爬入屋内偷盗。

  据介绍,梅麦氏当铺的构造也非常有特点,因当年要存放大量丝绸,防火非常重要,所以建筑仓库的小窗户上方均设置了一根半米长的水管,墙壁内也埋藏了四通八达的水管。打开开关后,水管四面洒水,几乎可以将整个墙体淋湿。另外墙体沿边还装了比较粗的大水管,同样可以洒水。迪吉大押:看似炮楼

  迪吉大押位于荔湾区岭南街梯云东路105号,该当铺有主楼和库房。主楼牌匾“迪吉大押”字样现仍清晰可见。全屋青砖砌成,仓库窗口用花岗岩石砌筑小窗眼,远看形似炮楼。

  据了解,1950年,现业主的父亲买下该屋包括档口铺面和仓库。公社化时为支援国家,自愿将该屋献给南海市里水镇驻广州办事处。1995年南海市里水镇将该屋首层改为冷库冰鲜店使用至今,现该房屋已落实政策发还业主。目前除一楼临街租用做商铺外,主楼、仓库大门深锁。

  有专家指出,当铺建筑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时广州的社会经济状况,建议结合城市建设、旅游发展进行综合规划利用。(蕥 嬉/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