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奥运助势 中国高级体育管理人才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8: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三十日电(记者王祖敏)为配合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满足中国体育产业迅猛发展的需要,有中国体育教学、科研和管理人才“摇篮”之称的北京体育大学将高级体育管理人才的培养纳入议事日程。

  据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助理石春健老师透露:经国务院学位办公室批准,北京体育大学与美国俄亥俄大学合作推出的体育管理硕士项目(MSA)正式面向社会招生,这标志着代表国际最高水平的体育管理专业课程首次进入中国。与此同时,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与英国诺桑比亚大学,澳大利亚伊迪斯科文大学联合推出的本科体育管理和体育传媒专业的国际课程班也将于今秋开课,这将为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输送一批在体育产业领域具有先进管理知识的专业人才,同时也会为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提供国际型体育管理和传媒的后备人才。

  石老师介绍,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申奥的成功,体育产业作为目前最炽手可热的产业之一,受到了社会和企业的普遍关注。以体育为载体的各项商业活动已经深入到人们生活的各个层面。但与体育产业的迅猛发展相比,中国体育产业的人才建设还相对滞后,存在专业管理人员缺乏国际化、现代化的管理经验、不熟悉国际化体育产业运作方式等问题,严重制约着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

  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秦椿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中国的竞技体育人才层出不穷,已经日益确定了在国际体坛的强国地位,但在有些人的观念中还存在一个误区: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水平高低成为决定该国体育是否强大的唯一依据。但事实上,体育管理人才的水平和质量也是制约该国体育发展的重要因素。而以高级管理人才为本的体育产业的运作和发展,不仅促使促进该国竞技体育水平的提高,更能够促进经济的繁荣和发展。

  针对这种情况,北京体育大学与美国俄亥俄大学合作,引进其体育管理硕士课程。与通常的MBA课程不同,体育管理硕士课程的设置和教学更具专业性和实际操作性。全部课程以体育产业运作为核心,涉及与体育相关的的各个领域,涵盖了体育竞技管理、体育休闲管理、体育商业运作等诸多内容。负责课程讲授的教师均为俄亥俄大学具有多年教学和产业运作经验的资深教授。而毕业于俄亥俄体育管理专业的美国体育界知名人士,也将参与本课程的部分教学工作。

  秦院长还称,北京体育大学体育管理硕士项目和本科国际班都是今年的新项目,但以后会每年招生,还可能在部分有条件的省市开设分校,形成一条高级体育管理人才输出链。北京体育大学也将据此打造高级体育管理和传媒人才的品牌。“这个品牌将是中国最好、亚洲一流、国际知名!”他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