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民众为小狮虎兽举行“科普式葬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8: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六月三十日电 题:海南民众为小狮虎兽举行“科普式葬礼”

  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三十日中午一时,在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的狮虎园,海南民众为已经过世的小狮虎兽“早早”举行了一场特别的“科普式葬礼”。

  十位小朋友应征参加特殊葬礼

  二十九日晨,备受关注的海南第一只“狮虎兽”因先天性呼吸衰竭去世了,海南各家媒体均以大篇幅报道了此事,引来百姓阵阵唏嘘。

  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决定与当地的《南国都市报》联合,在三十日为小狮虎兽举办一场特别的“科普式葬礼”,并在全市范围内征集十位小朋友参加。

  报名十分踊跃,组织者安排了十位年龄从六岁到十二岁的小朋友,今日中午一时来到了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狮虎园。

  葬礼现场成为狮虎兽科普课堂

  葬礼开始了,小狮虎兽的遗体被浸泡在一个玻璃缸内的福尔马林液中,安放在一张台子上。

  小狮虎兽特别饲养组的三名饲养员,沉痛介绍了小狮虎兽出生、饲养和去世的全过程。

  参加葬礼的孩子们从来没有见过“狮虎兽”,他们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为什么狮子和老虎也可以“结婚”?“狮虎兽”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动物?为什么“狮虎兽”难以存活?有些问题还提得十分专业。

  而后孩子们排队绕小狮虎兽一周,向它告别,并在一块纪念布上留言。“我爱小狮虎兽”、“愿小狮虎兽重生”、“长大了我要当科学家,研究狮虎兽课题”……孩子们的留言感情真挚,还有小朋友当场作画,描写心目中小狮虎兽的活泼与可爱。

  令人感慨的是:小狮虎兽的父母母虎“欢欢”、公狮“小二黑”远远目睹了告别仪式。“小二黑”似乎已经不似昨天烦躁,而产后依然虚弱的“欢欢”,则一直远远望着玻璃缸中的“小狮虎兽”,发出伤心的哀鸣……

  盼下一只狮虎兽早早来到

  为了纪念小狮虎兽,在它去世的当天,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董事长尚晓女士为它取名“早早”。

  尚晓解释说,狮虎兽是诞生在海南岛的第一只狮虎兽,虽然不幸夭亡,仍然具有非凡的意义。“早早”的意思有三层:一是狮虎兽出生在凌晨,夭亡也在凌晨,早早地来,又早早地去了,留下了很多遗憾;二是狮虎兽是个早产儿;三是寓意下一只狮虎兽早早来到。

  尚晓表示,虽然狮虎兽去了,但证明了一个可喜的成果,那就是“狮虎恋”实验是成功的,有了第一只狮虎兽,必然有第二只、第三只狮虎兽的降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